天津着力打造津滨双城之间30分钟通勤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孟建 2021-01-04 08:39:05

内容提要:新年伊始,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海河教育园车辆段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综合楼预制墙板安装、室外管道安装及铺轨等工作。

  津云新闻讯:新年伊始,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海河教育园车辆段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综合楼预制墙板安装、室外管道安装及铺轨等工作。

  正值二九,天津最低温度已经跌至零下六七度,建设者们冒着严寒坚持奋战。“无论是车站还是区间,正常地铁项目都是地下作业比较多,但车辆段几乎都是地上结构,不少位置都直接暴露在外面,虽然天气较冷,我们施工人员努力克服恶劣天气,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项目经理包慧龙介绍。  

  2021年将是天津地铁建设高峰年 在建地铁将达293公里

  目前,天津多条线路正加紧施工,近日,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列车从车辆段运用库出发,进入正线,完成民航学院车辆段-民航大学站冷滑、热滑试验,为后续联调联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在建地铁累计里程228公里,当年地铁建设总里程接近本市已建成运营地铁线路总和。其中,中心城区同步开工建设7条地铁线路,共计153公里,国家批复的天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在施线路、在建里程均居全国前列。

  “为破解制约本市地铁建设融资难的瓶颈问题,天津市住建委以地铁项目PPP模式为引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拓展重大项目融资模式。完成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8号线、11号线PPP项目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总投资达1000亿元,实现了本市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地铁建设的历史性突破,有力助推本市轨道交通产业调整升级,改善和提升民众的地铁出行体验。目前,地铁4、7、8、11号线PPP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4—2025年陆续开通运营。”天津市住建委主任蔡云鹏表示。

  “十四五”是天津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天津住建委将继续加快推动在建地铁建设,到2025年,计划建成513公里,本市轨道交通发展将与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将是天津市地铁建设的高峰年,在建地铁累计里程将达293公里。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将完成建设,年内实现试运营,地铁10号线和地铁6号线二期完成主体结构、区间,加快建设地铁11号线、7号线、4号线北段、8号线4条PPP线路。

  实现“津城”“滨城”双城30分钟通勤

  据介绍,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这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谋划津城、滨城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交通要发挥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加快构建多中心、网络化、高效率交通网络。

  “公路层面,天津将打造双环、两带、多辐射布局。‘双环’,是建成津城、滨城绕城高速环线,‘两带’,是构建京津滨、津滨雄两个交通带,将津滨双城全面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大格局。‘多辐射’,是构建滨城与津城、与其他区、与河北省毗邻城市的便捷交通网络。”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要实现双城30分钟内甚至更短时间的通勤,要大力依靠轨道交通。根据市规划部门牵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参与编制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双城之间将形成“双轴”,即海河南侧的津滨线(Z1)和海河北侧的津滨二线(Z2),采用较高的设计速度,实现双城快速通勤。下一步,交通运输委将配合市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规划报批和项目实施。

  据了解,目前市域郊铁路的专项规划正在征求公众意见。根据规划,未来将形成“七射两联”的市域郊铁路格局:“七射”指津武、津静、津蓟、津宁、津山、津港、滨海线,“两联”是指宁河武清联络线、东丽湖天嘉湖联络线。待规划正式批复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将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目前进度较早的是津静市域郊铁路,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