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11号线建设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孟建 2021-01-29 08:35:00

  津云新闻讯:1月28日,随着“通生号”盾构机刀盘突破地连墙,天津地铁11号线项目招远路站-外环辅道站区间(招外区间)盾构左线零偏差洞通,这是天津4条PPP地铁项目的首个贯通区间,标志着11号线建设率先全面进入盾构隧道施工阶段。

  招外区间左线全长1374.231米,共有916环管片,纵断面为“V”字坡设计。线路穿越黏质粉土、粉质黏土、粉砂等土层,下穿外环河等风险源,沿线分布有建筑物、管线和河道等,环境十分复杂。作为全线首发盾构区间,“通生号”盾构机24小时不停机施工,项目根据掌子面不同的地层状况,及时调整掘进参数,避免盾构机走“蛇形”,优化注浆参数,缩短浆液初凝时间,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实现地面零扰动。经过122天地下穿行,“通生号”盾构机最终在招远路站大里程端接收洞通。下一阶段招外区间左线将进行洞门封堵、联络风道施工等作业。

  据悉,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作为中交集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落地的重点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的PPP模式实施,总投资256.02亿元,其中PPP项目包投资约187.6亿元,是中国交建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地铁PPP项目,也是在华北地区实施的第一条整线式地铁项目。项目由中国交建和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共同组建的中交(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建设期4年,运营期22年。

  项目西起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口的水上公园站,东至东丽区津塘二线与六经路交口的六经路站,线路全长22.6公里,共设21座车站,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天津市东西经济联络和发展。

  此次完成洞通的“通生号”盾构机为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的19295号盾构机,盾构机刀盘直径6.45米,整机长度85米,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全速推进时最大推进速度可达到80mm/min。

  目前,天津地铁11号线项目已两台盾构机下井作业,招外区间左线的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正逐步掌握天津土层状况,适应天津地质条件,为后续其他盾构区间积累了宝贵经验,为项目开启多台盾构施工阶段筑牢基础。(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