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信贷收紧 房贷利率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孟建 2021-06-24 08:14:39

内容提要:二季度以来,多地房贷利率走高,放款周期延长。同时,房企融资规模下降。

  二季度以来,多地房贷利率走高,放款周期延长。同时,房企融资规模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望延续偏紧态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房贷利率上行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环比上涨2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环比上涨2个基点。

  6月份以来,房贷政策延续收紧态势,主要体现在房贷利率水平上浮、放款周期延长等层面。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72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房利率为5.77%。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50天。46个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其中,广州较上月延长14天至98天,佛山、东莞、惠州等城市放款周期均在100天以上。

  在72个重点城市中,28个城市房贷利率发生变化。其中,2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2个城市二套房利率上浮,18个城市首套房、二套房利率均提高,无城市下调房贷利率。苏州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分别较上月上调65个、50个基点,绍兴、杭州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提高30个基点。此外,嘉兴、常州、泉州等城市利率涨幅均相对较大。

  房贷总量下降

  从房贷总量看,据信达证券监测,5月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下降。信达证券指出,2021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加码,包括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以及各地政府的“因城施策”。在此情况下,居民房贷出现下行。

  业内人士指出,住房信贷收紧是下半年的常态,预计二手房市场将呈现“量降价稳”的走势。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望延续偏紧态势。银行端房贷利率有望继续上行、放款周期进一步延长,针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非银机构涉房业务的监管料持续收紧。

  监管持续加强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个人住房贷款收紧,房企的融资规模也在缩减。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440.91亿元,环比下降28.48%,同比下滑27.4%。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近期银保监会提出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稳健性。当前,地产板块持仓、估值处历史低位,股息率仍具吸引力,中长期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优质房企依旧具备配置价值。

  此前,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指出,2020年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区分不同银行类型,分别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和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提出监管要求。到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6家国有大型银行全部实现集中度下降,其他各类银行的集中度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

  “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刘忠瑞强调,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