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科学大会:聚焦双碳目标下的新城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赵颖妍 霍艳华 马成 编辑:孟建 2021-06-25 08:05:05

 津云新闻讯:6月24日,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建筑博览会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加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商贸交流合作,推动建筑行业创新发展。

  “中国建筑科学大会”以双碳目标下的“新城建”为主题,从“低碳、宜居、韧性、智能城市建设”等方面聚焦建筑行业科技创新,就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和地区高质量发展、探索行业发展方向及趋势等相关议题进行交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表示,目前,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居住环境持续优化、建筑业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行业技术水平逐步提升,建筑行业需要更为安全、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等,以提升城市发展韧性,保障城市安全,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以节能为抓手,建立覆盖5个气候区、覆盖建筑全类型、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节能标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谢礼立表示,针对城市面临的各种灾害,具有房屋灾害,减轻损失,确保安全的长效机制的城市被称为“韧性城市”。他认为,“韧性城市”以及“韧性+”是实现全社会持续安全的必由之路也必然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具可操作性的“路线图”。同时,“韧性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将是推动“未来土木工程”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以“基于环境智能的建筑智能终端”为题做了演讲。丁烈云表示,智能环境是在环境中,通过智能感知设备和人工智能算法,识别用户行为并作出相应反馈的技术。可以利用人机交互等智能环境技术构建智能空间。建筑空间环境会对人的健康、安全及舒适度产生影响,可以对基于场景理解的用户行为实现行为感知与模糊识别,同时,精准预测用户对环境参数的需求与智能控制。智能绿色建筑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将更好地服务人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首席专家徐建表示,工程振动对于古文物防震与抗震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振动传递规律研究和难点控制,利用光纤光栅传感设备和多通道高性能采集技术,目前,已对西安古城墙项目开展振动控制监测,建立监测硬件系统,同时利用古城墙结构动力特性分析结果,实现监测预警。(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霍艳华 摄影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