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双中心” 天津城市商业布局持续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冯丹丹 2021-08-03 08:15:00

  进入夏季,除了天气,我市持续火热的还有消费市场。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上半年为17.2%,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7.8%,已恢复到新 冠疫情发生前常态化水平。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2.2%,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

  “在去年同期基数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增长速度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表明我市商贸经济恢复基础越来越稳固。”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褚丽萍表示。

  瞄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天津市在软件和硬件层面发力,提升商业布局水平,一个个高品质商业载体相继亮相,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不断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新体验

  多业态融合发展

  日前,位于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的“平行小镇”开街,这个占地8000平方米的室外夜市,集特色美食、体育赛事、文娱演出、创意工艺、线下体验于一体,共有千余个摊位,颇受顾客的欢迎。商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海河国际消费季期间,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举办了“颜动力体育节”,在室内的运动公园,10多场大型运动嘉年华轮番上演。

  丰富的体验为商业体带来人气,自活动开展以来,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的客流增长明显,与上月同期相比增幅达到50%,周末日客流提升约15%,达到近6万人次。

  经历了新 冠疫情的冲击,餐饮业也在今年迎来稳步增长。弄堂小笼包在津有20余家门店,在海河国际消费季期间,推出了1万笼小笼包免费品尝等促销活动。“效果非常好!很多之前没有来过的顾客也会到我们这里品尝一下。”弄堂小笼包创始人韩云峰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新会员数量有了30%的提升,下一步计划在津开办更多社区店。

  今年以来,我市在促进消费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作为我市最大的促消费活动,6月16日启动的海河国际消费季先后举办了616津购节、2021津城美食节、第二届天津夜生活节等活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多点发力,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从监测的40家百货商场、商业综合体日均销售额数据看,较平日增长了4.8%。

  新热点

  会展经济增添动能

  今年6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正式投入使用,会展经济为市场发展增添了新的热点。

  “这里客流量相当大,店里午餐时段能达到1000多人,销售情况很好。”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期间,德克士天津国展店负责人朱华才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提高出餐速度,餐厅内设置了8台自动点餐机,还专门针对展会推出了几款套餐。此外,从18家相关重点监测酒店统计数据看,6月份营业额同比增长达1.1倍。

  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近期也举行了展览、会议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中国·天津五一国际汽车展览会、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天津温泉泳池沐浴SPA及养生健康产业博览会、中国冰淇淋及冷冻食品产业博览会、华夏家博会和中国(天津)婚博会共8个重点展会项目完成签约,将进一步丰富我市会展活动内容。

  前不久,《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正式公布,该片区总面积90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八大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北方国际会展城,这无疑将为我市会展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新载体

  商业格局持续完善

  在活动不断丰富的同时,我市商业载体也在持续升级,海河国际消费季启动以来,已有大港万达广场、尚河城中街广场、东丽万达广场相继开业,大悦城、海信广场、万象城、天河城等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也新引入了40多家品牌店。

  其中,尚河城中街广场将该地原有的商业资源重新规划、调整,项目负责人马健告诉记者,通过引入影城、儿童娱乐项目等业态和品牌,整体活跃度有所提升,其中一层商户的销售额比此前有20%至30%的提高。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一批重点商业项目正在有序推动,海河国际商业中心“一带九轴九商圈”格局加快形成,今年共有14个新建商业综合体开业,将新增商业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天津,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7月,经国务院批准,包括天津在内的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石森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打造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注地产频道官方微信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