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给儿子生活咋保障 法官支招“居住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冯丹丹 2021-08-16 08:34:00

  近日,一位心事重重的老人找到宝坻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倾诉了自己的一件烦心事。

  老人家和老伴儿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想买套房,但是钱不够,希望老两口把名下两套房中的一套卖掉。老两口也不是不想卖房,就是担心小儿子会误以为他们偏心,所以就想把另一套房过户到小儿子名下。但是,他们又担心自己把两套房全都给了儿子以后,生活没有保障。

  法官听罢,给他支了一招,即民法典中的新增亮点——居住权。居住权,是指一方对他人所有的住宅占有、使用,满足生活居住需要的用益物权。比如,甲将自己的房屋A为乙设立居住权。在乙一生内,房屋A由乙居住使用。乙去世后,房屋A交还甲或者甲的继承人。也就是说,老人家把房屋过户给小儿子后,可与小儿子书面订立合同,设立房屋的居住权。即使小儿子把设立居住权的房屋卖了,也不会影响老两口的居住权,老两口依旧可以占有、使用该房屋直至两人去世。这样既可以保障老人日后的住房需求,也可以平衡对两个儿子的爱。

  法官提醒,设立居住权需要注意:设立居住权必须采用书面方式订立合同;设立居住权需要办理居住权登记手续,只有办理了登记手续,才具有物权变动效力;原则上,设立居住权的住宅不得出租,但是另有约定的除外;居住权不得转让、继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注地产频道官方微信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