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 这一角色有望帮助消费者“避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1-09-18 14:30:39

  购买二手房,很多消费者表示胆战心惊,一不小心就踩雷。

  章先生就遇到过这样的糟心事。由于考虑换房,他找到房产中介门店,以280万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位于西青区的房子。支付了80万元定金和房款后,他和家人准备接下来的过户。没想到,过程中却出现了问题。卖家迟迟不配合过户,经联系得知,原来房子在购买前就已经被查封了,卖家身负100万的债务,无法偿还定金,也无法配合过户。

  80万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章先生一家备受打击,一时无法接受,赶紧联系中介门店。经了解得知,在签合同的时候,由于经纪人疏忽,没有核实房子的权属,匆忙签约,导致了一笔巨大的损失。无奈之下,章先生走上了诉讼之路。经过法院判决,中介门店承担40万元的补充赔 偿责任。

  房产专业人士介绍,房子权属指的是房屋的权利归属,也就是所有权。在二手房交易时,很多经纪人为了急于成交,或者专业性不足,会在签约时候疏于核实。结果遇到查封房,抵押房,或者共有权人不同意出售的情况,给消费者和中介门店带来巨大损失。

  章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王女士最近也在处理一件棘手的事情。因工作原因,她长期不在天津。可是最近却发现,家里的房子被丈夫给私自卖了。经调查得知,因为房子产权证上只有丈夫自己的名字,所以他单独委托某中介门店售卖了。

  王女士咨询了专业人士后,对此事提出质疑。因为房产是夫妻共有的财产,中介门店在未取得她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直接出售,她认为是违法的。经协调处理,目前合同已经解约,经纪人也因为工作失误而受到了处罚。

  从消费者实际发生的买房案例可以发现,在二手房交易领域,安全合规问题仍是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问题。2016年—2020年,全国范围内住房消费相关投诉数呈波浪式上升趋势。从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数据来看,2016年住房消费投诉为3.79万件,2020年上升至5.55万件,2020年的投诉量较上年增加15.5%。

  据贝壳找房数据显示,在处理的房产客诉问题中,合同签署问题占比较高。因为签约不合规导致的投诉占比近70%,问题凸显。这背后映射出来的问题是从业人员在签约环节的专业性、风险意识缺失。

  那么,像章先生这样的普通购房者,在买房时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呢?想要安心买房,如何避免踩“坑”呢?

  据了解,如今房产行业衍生出一个全新的岗位工种——签约经理。他们专门负责把控房产签约的风险。在签署合同前,负责审核购房资质、确认房屋权属、评估签约合规,将高发的风险拦截下来。

  除此之外,签约经理也熟练掌握贷款、过户流程、税费清算等事宜。给买房者和经纪人双向答疑,辅助房产交易顺利进行。

  在过往,传统的二手房交易主要依靠经纪人居中撮合,引导买卖双方洽谈、签约。但由于经纪人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对签中、签后服务流程掌握程度不一,导致签约答疑不详尽、立场不客观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于消费者来说,签约经理这一人员的出现,无非是给买房环节加入了一道安全阀,很多购房者表示支持。

  对于房产门店来说,也是一种利好。某德佑门店负责人表示:“店里很多新人,以前签约时候,需要有经验的经纪人全程跟着,因为很担心风险问题,但对于店里来说,却是人员效率的消耗,现在有专业的人来做这件事,经纪人可以更放心一些。”

  目前,天津已上岗近60名签约经理,分布在12个贝壳签约服务中心。据悉,覆盖范围还将继续扩大,全方面保障房产交易合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