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升级楼市调控:岛内购买新房5年方可交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1-09-20 10:21:00

内容提要:9月18日,新版厦门楼市政策“厦六条”出台。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抑制投机炒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保持厦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9月18日,新版厦门楼市政策“厦六条”出台。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抑制投机炒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保持厦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其中,《通知》在稳地价上,提出了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在稳房价上,明确新购买的一手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在稳预期上,提出开发企业办理预售许可时需承诺半年不调价等措施。

  提出六类要求旨在稳地价、稳房价

  《通知》从提出了六点要求,从稳地价、稳房价到抑制投机炒房等楼市调控都有涉及。

  一是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商住用地综合采用限房价、限地价、定配建、定品质、摇号等房地联动出让方式。

  二是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管理。实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价格备案复核,严格控制上市销售项目备案价格过快上涨。

  三是加强住房限购限售管理。在继续执行现有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参与竞买“法拍房”的人员,应当事先确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在岛内新购买的一手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

  四是加强住房金融管理。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的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调整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严格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防范通过虚假收入证明、虚假流水、虚假交易骗取贷款;严格审查购房资金来源,监控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去向,防止挪用非住房类贷款用于购房。

  五是加强市场秩序整治。贯彻落实福建省住建厅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及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巩固二手房市场专项整治,打击“学区房”炒作的成果,强化一、二手市场联动,同步推进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二手住房市场专项整治。

  六是实施要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以提交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法拍房”以新发布拍卖公告的时间为准。

  开发企业办理预售许可时需承诺半年不调价

  对于《通知》内容,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解读。

  对于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该有关负责人指出,房价地价联动是当前各城市普遍采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商住用地综合采用限房价、限地价、定配建、定品质、摇号等房地联动出让方式,有利于引导企业理性拿地,对稳定地价、稳定房价、稳定预期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定品质”对住宅项目的装修水平、绿色建筑、智慧建筑水平等内容进行明确,有利于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在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管理上,该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一律参照同区域、同品质、同类型项目的价格,合理定价。开发企业在办理预售许可时需承诺半年内不调整价格。引导开发企业按照项目实际情况,实价实折销售。

  在加强住房限购限售管理上,该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法拍房”的限制主要是防范通过“法拍房”规避限购政策,堵塞政策漏洞。近年来,岛内新建商品住宅市场较热,为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满足刚需和改善型群体住房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在岛内新购买的一手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

  厦门二手房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通知》在加强市场秩序整治上提到,将同步推进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二手住房市场专项整治。实际上,厦门针对二手房的整治行动早已开始,并取得了成效。

  今年4月,厦门市10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为期9个月,通过调查、梳理、分析、核查房源发布和挂牌价、居间代理、交易过户、委托公证、缴交税费、交易资金等情况,发现、收集炒房线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对炒房线索涉及的人员和机构进行调查,对投机炒房人员和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涉嫌经济犯罪、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指出,今年以来,厦门市陆续开展二手房市场、房屋租赁市场和房地产评估机构等住房领域失信专项治理,累计出动2000多人次,现场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3100多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依法公示行政处罚24起、记入信用档案40起,曝光失信经纪机构19家、门店35家。

  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70个大中城市住房销售价格指数,8月厦门新房价格环比涨幅0.4%,二手房价格环比停涨。从价格涨幅来看,厦门市的二手房整治行动带来了房价的稳定,因此,本次“厦六条”将新建商品住房市场的整治与二手房住房市场专项整治向结合,同步推进。

  数据显示,8月份有34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体现出二手房价格政策调控效果显著。而新房价格的调控自然就成为了厦门等一些城市的后续调控目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