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问题 让不动产登记跑出“天津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1-11-29 08:45:49

内容提要:面对不动产登记中,常常遇到的各种难题,本市相关管理部门创新招法,打通堵点,着力优化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让改革跑出“加速度”。日前,这一做法作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面对不动产登记中,常常遇到的各种难题,本市相关管理部门创新招法,打通堵点,着力优化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让改革跑出“加速度”。日前,这一做法作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历史遗留房屋产权证问题,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信访矛盾多,群众期盼解决诉求强烈。经过近三年努力,本市已经解决了近30万户群众历史遗留产权办 证问题,但仍有部分房屋由于情况特别复杂没有登记办 证,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天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本着不怕让群众“占便宜”的理念,制定了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项目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具体意见,由规划资源部门统筹,集合发改、住建、消防等部门和区政府合力,对项目逐个进行分析研究,最大限度简化程序。今年以来,本市又为竹新苑、悦盛里等项目的6万余户群众解决了产权证问题。这些房屋有了“身份证”,入市交易价值大幅提升,群众财产权益得到了有力保障。

  同时,本市依托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通过信息数据联动、共享开放,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其他公共服务事项扩展,在去年实现全市域供电联动过户的基础上,今年在市内六区、滨海新区实现了供水、供气、供热联动过户,并将逐步覆盖全市域。又通过对不动产登记客户端“津心登”App服务功能进行升级改造,为群众提供异地网上申请、查询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避免了群众折返跑。

  此外,本市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不动产登记证书电子化全面上线,在城建、金融、教育等全市政务服务领域共享共用。

  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天津‘登记财产’指标已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标 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