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首批两座智慧示范车站率先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1-11-29 09:39:15

内容提要:天津地铁两座智慧示范车站——张贵庄站、文化中心站率先亮相,为广大乘客带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舒适、安全的出行体验。

  津云新闻讯:天津地铁两座智慧示范车站——张贵庄站、文化中心站率先亮相,为广大乘客带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和舒适、安全的出行体验。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积极落实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将大数据、AI、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车站运营场景充分融合,领先制定《天津智慧城轨顶层设计及三年行动计划》,包含安全、效率、效益、服务四个维度,33个智慧化要素,首批建设6座智慧示范车站。

  安检识图+智能监控 安全出行更便捷

  本次亮相的张贵庄站是9号线高架站,“智慧照明、智慧环境、智慧能源、智慧视频、一键开关站”等8项智慧功能在此站同步使用。张贵庄站的车站值班员介绍:“智慧视频在原有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增加了AI智能分析功能,可以对翻越高架站安全门、电扶梯逆行等一些危险行为进行快速识别,智慧管控平台也会自动弹出报警,站内的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响应,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安全。”

  除了智慧视频,新增的智能安检识图可以快速识别危险物品,实现精准安检保障安全;新增的“火眼”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测设备温度,大大提升车站安全性和可靠性。

  智能客服+风水联动 出行体验更舒适

  作为5、6号线交汇的大型换乘站,文化中心站首次应用了“智能客服中心、客流监测及预警、能源管理、车站运行状态健康管理”等12项功能。智能客服中心可同时服务付费与非付费区乘客,提供自助补票、历史行程查询、车站周边信息查询等自助服务。此外该站的站务员介绍:“自助购票时智能设备设置了语音提示和问询功能,乘客可根据提示语音自助操作,方便广大乘客购票、问询,减少了人工办理排队等候时间。”

  不仅仅是提供自助服务,天津地铁也在该站首次应用“风水联动”功能。通过对风系统和水系统联动控制,实时感知车站内温度、湿度,乘客进入车站可以享受更加舒适、宜人的乘车环境。负责6号线环控系统的工程师介绍:“原来的风、水系统相对独立,两个系统需要工作人员手动调节,无法实现随温度变化实时调整,运营管理主要依赖管理员的经验,这次改造新增了风水联动控制平台,同时更换了温湿度传感器、变频器、智能电表,乘客在车站内会觉得更舒适。不仅如此,风水联动功能还大大降低能耗,预计车站每年节能达到15%-20%。”

  张贵庄站和文化中心站都应用了“一键开关站”功能,文化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原来开闭站需要4-6人,手动开启卷帘门,人工检查电扶梯、开启设备,耗时25分钟左右。现在只需要2个人,不到5分钟就可以完成开闭站,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劳动强度。”

  首批智慧示范车站实现了设备智能到智慧管控的统一,标志着天津智慧城轨进入了新阶段。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建城市未来,享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建设更加绿色、智慧、便捷的轨道交通,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天津日报记者胡萌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