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措施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李万晨曦 编辑:冯丹丹 2022-05-24 09:09:00

  5月22日凌晨,武汉经开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者合理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当日起,武汉经开区的沌阳、沌口、军山新城区域从原限购区域调整为不限购区域。

  尽管该消息随后被删除,但仍引发广泛关注。当日下午,武汉经开区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消息称,武汉经开区全面取消住房限购政策。

  四大远城区全部解除限购

  记者注意到,5月22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官方抖音账号“湖北发布”发布视频称,武汉四大远城区全部解除限购,四大远城区包括江夏区、东西湖区、经开区、黄陂区。该视频显示,查阅武汉住保房管办事服务官方微 信小程序,四大远城区已经不在资格核查区域。

  5月23日,该抖音视频被删除。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个渠道求证得知,消息虽删,但政策依然执行,武汉四大远城区解除限购一事是真实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武汉楼市成交量低迷,一是客群信心不足,武汉房价偏贵;二是收入低不稳定,买房意愿不强。此次经开区首先解除限购,或对房地产回暖有一定作用。从银行方面来看,无论是开发端还是销售端,政策都有所回暖,但整个行业的回暖还取决于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房地产放松政策主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热点二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的政策放松成为大趋势,此前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放松后,对于武汉放松相关政策的期望和呼声较高,符合预期;二是此次放松是局部的放松,也是近期各地放松的一种特征,即对郊区市场进行放松,有助于落实差异化的调控政策;三是此次放松属于限购放松,客观上有助于促进武汉郊区市场的项目去库存,也有助于提振市场行情。总体上看,当前此类政策放松叠加其他政策,将发生积极效应。

  二孩三孩家庭可购第三套

  5月21日,武汉市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促进武汉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其中,在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方面,对父母来汉投靠子女或子女来汉投靠父母的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且在武汉市已有2套住房的,在限购区域可新购买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且在武汉市已有2套住房的,在限购区域可新购买1套住房;对限购区域内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非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武汉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年限由2年调整为1年。

  此外,武汉市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稳定增加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缩短贷款审批发放周期,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资金需求;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维护房贷市场秩序,加强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而5月13日发布的《武汉市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共提出32项措施,其中第31项和第32项针对房地产行业,分别从资金监管和预售申报条件上,提高监管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房地产预售管理,加快企业资金回笼,缓解开发商压力。

  某连锁品牌房产中介武汉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新房成交量有所回升,购房者很理性,预计短期内会有一波客户买房,中期市场可能会平稳过渡。”

  “此次武汉针对三类群体放松了限购政策,包括投亲家庭、多孩家庭、非本地家庭。”严跃进表示,这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即针对目前社会关注的各类人群进行定向放松,尤其是针对多孩家庭放松购房政策,确实是目前各地调控政策的主流做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