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铁路宝坻站即将启用 到北京只要18分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06-15 08:34:00

  天津北方网讯: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6月13日,宝坻区区长郭康伟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就城际铁路宝坻站建设进展及宝坻站周边片区开发规划等内容,回应听众和网友的关切。

▲宝坻区区长郭康伟进直播间

  宝坻站有望今年9月启用

  城际铁路宝坻站位于天津市宝坻区潮阳街道境内,津围公路与津蓟铁路之间,是京唐、京滨及规划津承城际铁路的经停枢纽站,未来从这里到北京站只需要18分钟,将直接拉近京津冀城市群中多个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宝坻枢纽站效果图

  宝坻站总建筑面积约16000㎡。车站内设岛式站台2座、侧式中间站台2座、站台等长雨棚4座、12m宽旅客出站通廊1座,建成后高峰期可容纳1500人同时候车。宝坻站自2021年7月20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站房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完成40%,站台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完成90%,维修工区生产生活房屋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完成90%。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施工任务,按照国家年初计划安排,宝坻站将于今年9月启用。

▲建设中的宝坻枢纽站

  南广场将与高铁站同步投用

  在加快推进站房建设的同时,目前正在同步开展枢纽站南北广场、16条市政道路及配套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宝坻枢纽站南北广场占地面积约14.39公顷,绿化面积4.56公顷。目前,南广场已完成雨污水管道、给排水预埋管道、弱电管道铺设工作,广场石材基础垫层铺设完成80%,绿化乔木栽种完成70%,广场管理用房基础完成,预计6月30日完成南广场主体工程,7-9月份进行广场配套设施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与高铁宝坻枢纽站同期投入使用。北广场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准备。

▲南广场效果图

▲北广场效果图

  站区周边将打造大型滨河公园

  高铁宝坻站片区一期规划面积10.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为东至津蓟铁路,南至后围路,西至新仓路,北至潮白河。按照“一核、两带、一环、三区”的空间结构进行布局。其中“一核”,即城际枢纽核心,集产业研发、服务配套、商业、酒店、会议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两带”即潮白河景观带及高铁景观带,打造潮白河两岸大型滨河公园、高铁沿线复合型城市公园;“一环”即串联各区的绿环;“三区”即站前站后商务商业区、综合性商务科研区及城市宜居区。高铁片区建成后,将成为宝坻的新门户、交通枢纽和综合性花园商务城区。

▲宝坻站周边地区规划图

  完善交通配套,新建两座跨潮白河大桥

  按照“站城融合”理念,目前正着力拓宽连接通道,推动宝坻新城“南跨”,目前已启动了钰华街、西环路两座跨潮白河大桥规划建设,将宝坻新城与高铁片区融为一体。同时,加快构筑高铁站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直达通道,初步计划打造一条长11.3公里的车路协同智慧公交示范线路,实现从高铁站到中关村“一路畅行”,更好的满足产业人口通勤需要。(天津广播)

▲潮白河大桥论证规划设计图

▲潮白河大桥论证规划设计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