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楼市小麦大蒜抵首付 最终依然坑老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常涛 编辑:冯丹丹 2022-06-23 09:44:48

  近日,河南两处县城楼盘也搞起了优惠,不过方式有些特别——小麦、大蒜可抵首付,且开发商的收购价均高于市场价。

  河南建业集团旗下这两处楼盘均打出了“爱心助农”“爱心帮扶”的口号,从算账的角度,确实是这样。目前小麦的市场价每斤1.5元,大蒜市场价每斤2元多,如果用它们抵首付的话,每斤则按2元、5元计算。照这么看,确实对农民有利。

  打出如此另类的促销,开发商的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吸引农民群体购买。实际上,目前农民进城置业热情高涨,俨然已成为县城楼房消费主力军。与此同时,有些地方也发布了一些政策,励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并可享受购房补贴、契税优惠等福利。

  我们肯定开发商“爱心助农”的初心以及积极主动的“自救”举措。这样的活动既能解个别购房者的一时之急,又能促进楼房销售,看上去谁也不亏。但有几个问题,仍需提高警惕。

  首先,这样的“XX换房”活动究竟有多少诚意?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其中,“小麦换房”的楼盘,房屋总价平均值在66万元上下,小麦最高可抵16万元房款,按每斤2元的价格算,需要8万斤小麦。而8万斤小麦的实际市场价格是12万元。也就是说,购房者交了12万元,可抵16万元。“大蒜换房”的楼盘,房屋总价平均70万元左右,按照同样的计算方法,购房者交4万元,可抵10万元。

  也就是说,“小麦换房”的楼盘实际上是66万元优惠了4万元,“大蒜换房”的楼盘实际上是70万元优惠了6万元。如此优惠力度算大吗?想必当地人心里自有一杆秤。

  其次,这样的优惠力度会保持稳定吗?

  参与活动的购房者大部分应该是冲着优惠力度来的,而并非是促销方式新颖和体验新鲜感。问题是,这样的优惠力度会不会保持稳定。倘若后期开发商提高房价,尚且相安无事;倘若后期开发商继续加大促销力度,那么先前运空了家里小麦、大蒜抵首付的购房者,势必会感到“吃了大亏”。原本的“爱心助农”会不会变成了“狠心坑农”?

  最后,楼盘能不能如期顺利交付?

  “小麦换房”“大蒜换房”的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表达了相似的担心,“可别烂尾,坑了农民兄弟啊”。当前,全国不少城市的在建项目都出现停工乃至烂尾的情况,包括河南建业在多地的项目也疑似出现了烂尾,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据了解,上述两处项目均为期房,以毛坯房交付。其中一处预计在2022年年底交付,另一处则于两年后交付。我们也提醒开发商,农产品(000061)对于农品来说有特殊意义,不仅仅是饭碗,更是一季的希望。开发商应信守“爱心助农”初心和承诺,不能用烂尾楼坑老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