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二手房市场暖意回归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07-04 17:27:58

  二手房的挂牌价和成交量,一直被视作判断楼市行情的“晴雨表”。近期,嘉兴楼市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从嘉兴市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的数据来看,二季度嘉兴二手房签约量为3555套,环比增长36.1%,其中,受疫情影响,4月成交量呈现小低谷,5月、6月成交量持续攀升,6月二手房签约量达到1567套,为上半年成交量最高月。

  多重利好刺激市场回暖

  5年期以上LPR大幅下降,是刺激嘉兴二手房市场回暖的重要金融政策因素。“去年,银行的房贷利率都在5.3%到5.6%之间,从今年4月开始,房贷利率下调,现在银行的贷款利率大概在4.6%到4.8%之间,这对购房者来说是实在的利好。”嘉兴中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二手房总经理王雪力说。

  房贷政策的实质性松动,助力很多刚需客积极“上车”。记者咨询嘉兴多家银行及中介机构后发现,近期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有所调整,首房首贷的刚需购房者,在认购普通住房时,可享受最低20%的房贷首付比例,较此前下降了10个百分点。针对外地户口的购房者,其购买的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从50%下降到30%。

  “去年都没想过买房的事,按照50%的首付比例,一套房至少要有六七十万元,今年首付比例下降了,算下来三十多万元,能力范围内就去买房了。”来自东北的购房者小刘告诉记者,他来嘉兴工作四年,暂时还未落户,5月份从一家银行了解到首付比例调整后,他开始了看房之旅,最终在6月初购置了一套二手小三居。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也刺激了二手房市场有效需求的释放。4月初,市本级商转公贷款放开受理申请时限,公积金商转公告别了排队难;5月初,嘉兴公积金中心发布新政,双人及以上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上浮至80万元;6月初,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政策再优化。

  “从我们的成交客户群来看,信贷和公积金政策的逐渐宽松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刚需购房者的购房热情,进而促进了小户型房屋的成交占比上升。”王雪力表示,二季度,利好政策陆续出台,观望人群对市场的预期有所回升,因此总体成交量高于今年一季度。

  刚需、改善型购房者是市场主流

  整体来看,满足首套房刚性需求是政策调整的主要发力点,反馈在市场中,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是嘉兴二手房市场的主流。记者采访了中亚、君悦、德佑等房产经纪公司,经纪人估算后表示,刚需、改善型购房者带来的成交量占总体成交量的70%左右。

  “刚需购房者主要是新婚小夫妻,还有外地来嘉兴工作的人才,成交的大多是总价100万元左右的两居室;改善型购房者则因为首套房面积小、位置偏等原因选择置换,青睐位置好、面积80到100平方米、总价200万上下的小三居。”嘉兴市君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纪人小唐介绍。

  此外,突然活跃的二手房市场中,也存在不少偶然爆发的购房需求。5月份,市区多个老旧小区传出即将拆迁的消息,公告一出,不少中介据守老旧小区,买进卖出的双向交易量也不容小觑。

  “一部分业主趁着机会把‘老破小’卖出去,在拆迁的预期下,卖价甚至逼近商品房小区的价格,一部分业主开始物色和购买周边住宅,以便在拆迁启动后能够第一时间搬进新家。”一名在百花社区工作的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

  6月10日,嘉兴市本级最新学区划分出炉,一批中小学校官宣“民转公”,二手学区房的成交量也迎来了小幅上涨,过完周末,6月13日和6月14日,嘉兴二手房签约量连续两日突破100套。

  “今年学校报名户口登记的截止时间为6月15日,买房过户必须在这之前完成,通知出来后,有的家长火速敲定了合同。当然,前提是他们早已看好了房子,学区划分只是加快成交速度。”经纪人小唐说。

  在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后,压抑性购房需求开始释放,楼市先抑后扬态势明显,加之金融、公积金、住房等政策利好不断,支持、鼓励合理购房需求,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接下来,嘉兴将持续发力,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