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8家头部房企合计销售额环比降24.78%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李 正 编辑:冯丹丹 2022-08-11 08:40:23

  8月8日,保利发展披露2022年7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签约金额330.01亿元,同比减少21.72%,环比减少35.3%。

  截至目前,已有8家头部房企相继发布了2022年7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或未经审核的营运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其合计实现销售额为1467.31亿元,环比减少24.78%。

  鉴于此,《证券日报》记者以上述8家头部房企中的位于一线城市的楼盘为样本,经采访后发现,现在到访客户对新建住宅期房的开发商是否是头部房企、有没有债务违约等信用及财务风险情况非常敏感,关注度很高,几乎每一位到访客户都会提及该问题。相对而言,在同一片区的新房竞品之间,高信用评级房企旗下项目销售回款较快,比其他存在潜在财务风险的开发商卖得好。

  楼市信心仍有待恢复

  2022年7月份,除旭辉控股以外,其余7家头部房企的销售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保利发展以330.01亿元的销售总额位列第一,销售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有2家,100亿元至300亿元的有4家,不足100亿元的有2家;碧桂园以301.1亿元位居第二,超过第三名70亿元。

  在销售额环比变化表现方面,旭辉控股销售额环比上涨19.26%,在其余7家当中,环比下滑幅度超过50%的有1家,下滑幅度在30%至40%的有3家,下滑幅度在10%至30%的有3家。保利发展、金地集团等房企下滑幅度居前。

  “部分因受疫情影响累积的需求在6月份已集中释放,导致6月份成交量恢复较快。”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基数较高情况下,7月份,部分房企销售额出现回落。

  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信心尚未恢复,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加上受交付不确定性影响,购买动力不足。但这并不意味着需求消失了,所以相对而言,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信用较高的头部房企仍有一定的竞争力。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多地陆续推出楼市新政,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但政策落地效果显现尚需时间,无法在短期内快速反应在销售端;此外,受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需求端预期偏弱,导致楼市成交仍较为低迷。

  “从数据上看,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但随着热点城市政策持续优化,且政策优化力度不断增强,部分城市的政策效果已初显,购房者置业预期有所好转,市场活跃度略有提升,这将带动全国市场边际改善。”刘水表示。

  “金九银十”是否值得期待

  8月份通常是房企摸排全集团上下供货情况,调整开盘节奏,备战“金九银十”的重要档口。

  某头部房企一位营销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客户到访量与上个月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且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成交水平。集团在北京的某个新房已经转到现房销售阶段,不存在交付的不确定性。

  “如果周边竞品开发商是出险房企或者有该类信息传出,客户会表现出犹豫心态。”另一位TOP10房企营销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拥有高信用评级的头部房企更具备市场竞争力,回笼资金速度更快一些。对于财务盘面稳定的房企,“金九银十”是值得期待的。

  在刘水看来,相比以往,今年“金九银十”成色可能有所不足,不过之前因各种不可抗力积压的购房需求有可能会逐步释放,部分重点城市的“金九银十”或将可期,其或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城市基本面良好,有经济、产业、人口净流入的支持;二是楼市运行良好,近两年库存水平不高;三是今年曾出台过人才引进及人才购房等多种支持性政策的城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