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08-19 07:32:23

  记者从我市今天举行的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天津站)启动会上获悉,我市12条产业链之一新材料产业链的重要子链绿色建材行业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实现产值530亿元,同比增长9.8%。绿色建材行业的壮大,促进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目前,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建设与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出席活动启动会的市建材协会会长胡景山介绍,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新风热回收技术,并利用可再生能源,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天津建材行业这些年为绿色建筑下了很大功夫,建筑材料的创新技术应用催生了外墙保温材料、隔音材料、砌体建筑材料、防水材料等新产品层出不穷。”他说。比如天津包钢稀土生产的断热玻璃红/紫外线断热效果达95%,入选中博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水泥院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创新应用”成功入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金隅振兴在国内首创“水泥窑炉有机污染土壤成套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技术。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双碳”战略,将发展绿色建材作为新材料产业链的重点方向,建设了武清区(住宅产业化)、静海大邱庄(钢结构)、静海唐官屯(预制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发挥我市现代冶金行业优势,融合新材料、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成果,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协同创新、协作配套,推动绿色建材行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支持企业专注绿色建材细分市场,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鼓励科技创新,强化特种玻璃、高性能纤维、特种水泥等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迭代。目前,全市已有10家建材企业上市,18家企业、33个产品获得绿色建材认证。中新天津生态城获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城区运营三星级标识”,东丽湖温泉度假旅游区、滨海新区南部生态新城、于家堡金融区绿色生态城区、静海团泊新城西区获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示范奖励。

  活动现场设置绿色建材下乡展区,各类装饰装修“黑科技”云集。“我们推出的产品可以减少造价成本、延长楼体使用寿命,企业以技术普惠百姓家居生活,正是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天津市卓宝科技有限公司省区经理李琪说。他介绍,卓宝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自粘产品和施工法写入了国家规范。(天津日报记者 吴巧君 实习生 赵亦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