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安全”两手抓 两手都得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08-31 14:29:33

  8月末,一夜入秋,天气转凉。在碧桂园天钻工地施工现场,工人们再不用顶着高温作业,比往日更有干劲了,各项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清早碧桂园天钻工地工人们正在施工

  “一定得多学、多练,熟练后拍毛效果能细密、更均匀,才能减少抹灰墙面空鼓!”“4号楼的主体施工进度还可以,但品质必须得盯好。”“你的反光背心呢,赶紧去穿上!”……项目工程师吕建朝也早早来到工地,辗转各处,给工人进行技术交底、跟进工程进度、检查施工安全……每完成一项工作,他都会在工作日志上结实地打个勾。“一项项记下来,虽然麻烦点,但不会出错,对工程负责也得对工友负责!”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谈及工程管理,碧桂园天钻工程负责人赵辉这样总结。他介绍,项目一共规划了17栋楼,其中2栋已经完成砌筑,进入抹灰阶段,还有6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一切都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推进。“让业主认可我们的房子,让工友安全回家,是我们工程团队的最大期望。”

  “藏”在细节里的匠心

  走进碧桂园天钻的工地,除了干净整洁的施工环境,最引人瞩目的还是楼栋上密密麻麻的黑色 “斑 点”。吕建朝介绍,在剪力墙及框剪结构主体的外墙施工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穿墙螺栓来固定混凝土模板,待混凝土凝固后再抽出,就留下了螺栓孔,这些“斑 点”就是封堵螺栓孔形成的痕迹。

  碧桂园天钻外墙螺栓孔封堵施工完成楼栋

  “虽然穿墙螺栓孔不影响结构的使用,在抹灰前封堵即可。但封堵效果直接决定着外墙是否会存在渗漏风险,在施工中必须予以重视,每个工序都不能出错!”吕建朝说,为了切实保证墙体防水要求,项目的外墙螺栓孔封堵已形成规范的施工工序。

  据介绍,工人清理完螺栓孔周边的灰浆后,会先将孔洞扩成20毫米的“深喇叭口”,放入橡胶塞进行初步封堵;封堵完成后,再用防水砂浆将孔洞抹平,待凝固后涂刷两遍防水涂料,就完成了外侧的螺栓孔封堵。

  在进行内侧封堵时,工人只需将特制的“发泡剂”沿着内侧孔洞进行填充,等泡沫稍微凝固后,再将溢出的泡沫压回,增强其粘结、密封性;待泡沫彻底凝固后,最后用防水砂浆完成封堵即可。“这些细节比较繁琐,比较考验耐心,但只有都做好了才能保障施工质量。因此每道工序完成后,总包和监理都得签字拍照‘举牌验收’,做到谁施工谁负责!”吕建朝介绍道。

  “我们做工仔细,他们检查地更仔细。不想返工就得每个步骤都要好好干。”碧桂园天钻工人张师傅提到每次被验收检查时,仍旧会紧张。

  “盖房子、做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得事事严谨、认真。把一件小事做好叫用心,所有小事都做好才叫做匠心,这是不容易的。”赵辉认为,“抠细节”是碧桂园工程师的特质,也是项目能够得到业主好评的关键。

  安全管理就要像“一日三餐”

  “安全生产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赵辉表示,碧桂园天钻的安全生产工作就像“一日三餐”一样,做到了周周有小检,季度有大检,并形成了常态化检查。”

  “项目总巡盘每周一次,‘四区一纵’的检查模式基本实现了项目工程、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吕建朝介绍,其中“四区”指的是施工区、办公区、售楼处、生活区,“一纵”是从地下室到屋顶全覆盖。在巡检过程中如发现相关问题,项目工程师会通过碧桂园的“运营帷幄”APP,拍照上传生成问题单,并实时推送给施工单位;工人在整改完成后还需拍照上传,由监理及施工验收确认。“通过这些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及全面排查,不仅安全生产工作效率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碧桂园天钻项目总巡盘进行安全检查

  据了解,碧桂园天钻每月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质量检查,由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消防、文明施工等进行全面筛查。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落实确定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间及整改措施,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以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除此外,每季度还会委托第三方大型设备检测机构对现场的塔吊、物料提升机等设备进行检测,“在当地,大多项目都是设备供货厂家进行自查自检,但有些大型设备只有专业的检测机构才能精准的排查所有问题,为了施工安全和质量,我们愿意找!”赵辉说。

  塔吊、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等大型设备是否运转正常、螺栓是否松动、施工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吕建朝表示,巡检机构对于细节的检查十分严苛。从材料加工处到大型机械区,再从随机抽查的施工楼层到顶层操作台的安全规范,每处都不会马虎。“他们的‘火眼金睛’挺毒的,检查过程中不管发现多小的隐患,都会指出来。”

  “我们干塔吊的算高危行业,还好领导们很重视,不仅定期给检查设备情况,还让天天学习安全知识,实话说,这样我们在‘上边’干活也更安心了。”说起项目的安全管理,碧桂园天钻塔吊师傅王师傅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很是认可。

  赵辉说,在工地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做好安全工作离不开甲方、监理、施工单位的紧密配合。“在碧桂园的工地,工程安全与质量是最重要的两件事,不仅要做,还必须做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