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手房市场聚焦“一老一小”表现分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编辑:冯丹丹 2022-09-09 07:07:08

  楼市“金九”传统旺季,本市多家房产中介发力推介二手房房源。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场关注焦点是为孩子入学考虑的学区房以及为老人改善居住条件的养老房。而这“一老一小”目标房源表现近期分化明显,业内人士分析了其中内情,提示人们理性选择。

  在市内多家房产中介门店,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二手房整体挂牌价持续多月保持下降走势,众多房主议价空间大于往年。甚至市区一些重点中小学附近的学区片房源也比往年降温明显。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直言,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市众多中小学生今年每月到校上课时间有限,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放假,就是在上网课。结合“双减”和教育资源均衡的时代背景,不少市民对学区房认知出现了明显反转。具体表现为大量二手学区房挂牌出售并不好卖,甚至就连出租房源都成交缓慢。河西区小白楼地区多家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告诉记者,附近有小区挂牌100多套对口某重点小学的学区房(可以到物业部门核实学籍),目前降价比较明显,有业主报价一次性降低数十万元,但成交情况仍不理想。

  记者调查发现,学区房的降温还与很多家长和老师的心态表现比较一致。一些家长在网上留言表示:学区房是充分条件,不是必要条件;光有学区房,没有脑洞和勤奋也不行,反之却行。还有的家长表示,本市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民同招、全民摇号,孩子摇号上重点初中很容易了,学区房就是“伪命题”。而记者采访的一些重点初中的老师也印证了这种说法。只不过他们看到摇号上重点初中的学生差异较大:有的能跟上正常教学进度,而有的“数学不会认分子分母,写作文离不开查字典”。为了照顾整体进度,有的老师不得不放慢讲课进程。一些重点初中的中考成绩令人失望,间接减弱了部分学区房的“光环”。

  相对于多种因素导致的学区房降温,养老房的热度升温明显。记者在中介门店了解到,相当数量的挂牌房主打算置换房产,给老人改善居住条件。他们认为,当前挂牌的好房源较多,同时二手房价格比较适合“低买低卖”,儿女们给老人置换房产补个差价就行。市民程先生想给老人“降楼层”或者换电梯房,主要是老人去年从四楼下楼时摔了腿,家里人很担心,全家一致同意尽快为老人换房。

  同时,据本市专业房地产研究机构统计,近期热门养老房的特点为:周边交通和商业配套较好,靠近公园或者医院,房龄在20年以内,小区物业服务口碑较好,房源户型南北通透、明厨明卫,处于高层电梯房及普通洋房的低楼层。此类房源成交效率较高。业内提示人们买房时多加比较,看到合适的理性出手。(今晚报记者 刘英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