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藏万象 一府江南 | 天津武清·玺樾春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09-23 10:11:53

图片

  临池构屋如临镜,那籍旃摩亦副模。

  不示物形妍丑露,每因凭切奉三无。

  ——《静心斋》

  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

  于清1757年,溯江南美景于北海

  仿建一座以叠石为主景,配以亭榭楼阁

  一步一景的“园中之园”,以为读书之所

  取核心意象“水清”、“如镜”、“鉴照”

  博采北方园林的宏阔气势与江南私家园林的婉约多姿

  并蓄富丽堂皇及庄严肃穆于一体

  堪称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重游国韵威仪,书院雅境

  古人赋予园林以自身的思想及深厚隽永的内涵

  作为观者,则在园林中理解、体会前者所传达的深层信息

  以园林为文本,跨越时空,畅游于象外之境

  上下两千年,园中城,城中园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新城·玺樾春秋位于天津市武清区——天津市的“北大门”、首都的“南护城河”,地处京津黄金走廊,自古即为“水路之冲衢、畿辅之咽喉”,誉为“京津走廊”和“京津明珠”。这里历史悠久,上下两千年人文浸润,举世闻名的运河文化纵贯全境,开放包容,生机蓬勃。这里南北文化交融,英才汇聚,誊写“水中城,城中水;绿中城,城中绿;园中城,城中园“的千年画卷。

图片

  项目区位图

  本案设计理念汲取天津武清“园中城,城中园“的诗意,以中国园林文化艺术之大成杰作的园中园镜清斋为设计主体,以“北方皇家园林+书院文化”为依据,以皇家文化为依托,融入雅致书院的意境,撷以重“意”轻“言”的工笔技法,将东方气韵之美融入至“一府五园九巷”的中式园林生活。

图片

  示意图

  有序的坊巷格局,互相渗透的多重空间,一步一景,一石一画,延续着皇家礼序及文脉,打造而成“仪门”“馨院”“悠境”“雅园”四境空间,在四境空间中赋予场地精神以“十二景雅境”:踏“飞鸿迎宾”桥,观“江山画卷”,经过入口“仪式府门”,右转入雅园中的第一重庭院“枕水月照”,经月洞门进入“春江韵琴”,韵琴榭临泗水归堂,山夕之间观景为佳。出月洞门进入下一庭院“叠石画峰”,院内奇石水景,经游廊“罨画行舟”进入售楼处。售楼处“镜清凭栏”可临水而观景,附有一处下沉庭院“抱素青苍”。从售楼处北侧可进入示范区后场,经“烟江叠嶂”过“曲径逍遥”进入样板间;售楼处南侧另有一处小庭院空间“晴阳闲庭”。四时之景共有,一拳代山,一勺代水,园藏万象,出诗入画。

图片

  飞鸿迎宾,咫尺千里之趣

  万里山河,声画相映成辉

  金水桥位于故宫太和殿前,为单孔券式汉白玉石桥,见证着历史的洪流笑叹。如今穿越雕栏玉柱,龙纹浮雕的威严记忆,塑意为示范区主入口的飞鸿迎宾桥。透过看得见的空间,将看不见的沧桑历史,千年美学,再次逐步演绎,是超越时空的回忆启幕,是历历如绘,步步生辉的皇家气魄和书院意气的印象翚飞。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轻启移步玉阶,随着视线游离,桥幕两侧砾石画卷,随着观者视线游离,徐徐摊开《千里江山图》砾石画卷,江水浩渺、开阔千里的全景式磅礴气象将院门仪式感无限拉长。府门石狮两侧威仪,故宫丹壁浮雕,元气淋漓运以神。叠水之间,禅意枯山水入画,玉带飞鸿桥上过,踏过万里山河,尔时伫此作何人?

图片

  水榭风华,亭影不孤

  园中有园,景中有景

  枕水画峰,春江韵琴,无穷之境

  移步异景,进入府门,右转即是“枕水月照“,一幅松间映月水景,囊括湖光山色,内涵隽永。景墙之上,以视角与灯光为媒,衔月于墙,侧旁植松,整石跌水,构景奇巧。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迂回前行,树影婆娑际,会心山水真如画,巧手丹青画似真,观者漫行于烟波浩渺之境,进入府门,右转进入【枕水月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松间映月的水景,在景墙上利用视角和灯光,将天上月引到墙上,侧旁植松,下用整石做跌水,层次丰富,构景精巧。往内而行,一座折桥横卧水上,两侧树枝低压,水面倒映。园内盆景交错,人在造型树之间漫行,雾喷阵阵,一片茫茫烟波浩渺,斜引竹径、虬松凤竹,听识“瑶琴设以相比拟,恰是春温理大弦”。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过桥拾级而上,整石为阶,月洞门间,风雨连廊,水流潺潺,松枝穿墙而过,景韵串联月洞门,纵深悠然,层叠丰富,形成立体画面,步入“春江韵琴“。场地内设泗水归堂,珠帘碧幕,汇入天井,石是琴之桐,流水琴之丝,”四水归名堂“,琴鸣自所宜。从天井处转折,启幕”韵琴榭“ 的春和景明。倚榭抚琴,临水而观,神游于此,仿若聆听皇帝西山《清角》,舜奏歌《南风》,回环之声,四时之序,对景假山叠石,倒映池底牡丹花开,琴泉和鸣,宛若谱奏万顷太液碧波。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踏桥轻启两重月洞门,邂逅奇石嶙峋的“叠石画峰“,“称峰奇者曰活画,谓画美者云真峰。至竟峰画佳孰是,无过幻境相形容。”庭院内仿故宫奇石园寓意空间,融入皇家观景氛围,小径曲折间,树木葱郁,怪石矗立,瘦漏透皱,意趣横生。

图片

  沁泉与游廊,行舟笙歌处

  山容与水态,罨画一窗间

  从“叠石画峰“而出,便是沁泉廊。于滨水游廊间,体味多种空间递进变化,大有虽仅“十芴山房,几棂纱牖”,却映来满窗佳山如画之风华意境。游廊漏窗框景,赏四时气象,景致万千。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廊侧有一船坊状半亭,名为罨画舟,释义为“罨画行舟“,罨画与读画,在看与被看的对景关系间,雕栏画柱,色泽艳丽,船坊立水上,拟作舟行江上,作画赏景,窥见晚秋残荷、老树寒林、杏花烟雨、倾国牡丹。“今日凭窗真是喜,一川多稼报秋成”。

图片

  镜影涵虚,如将绘事相衡较

  晴阳闲庭,吾亦会心后素间

  游廊尽头便是倚滨水而建的售楼处,名为“镜清凭栏“,出游廊对景为拴马桩和水景构成的风雅庭院, “临池构屋如临镜”,“镜影涵虚惬旷怀”,“凭观悟有术,妙理契无为”,整个空间景物,引人心领神会“镜清”的深意与艺术。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静心斋中有“抱素书屋”,是为皇子读书之所。乾隆御制抱素书屋诗中所言:“书斋颜抱素,潇洒得天然”,幽静书院,体味其中。售楼处下沉庭院延续抱素书屋,营造静谧悠闲的会客空间。蜿蜒的砾石铺装,配以整石跌水,一片潇洒天然。

图片

  曲水流觞,花间隐榭烟江叠嶂

  竹林曲径,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隔溪罗奇峰,蜃窗如画展”,丛植翠竹,潺潺跌水,归家的仪式,造景成诗,“烟江叠嶂“的青石板路,蜿蜒成万象天地,烟雾飘渺中,“予人之印象,南北齐竞秀。”

图片

  示范区实景图

  竹林夹道,掩映斐然,闯入”曲径逍遥“之意境。墙幕留白艺术与方形门洞,构成深远悠长的画幅景致,自然延伸观者视角,增强空间的纵深与层次,律动与禅意。漫步林间,府院的威仪,书院的文雅,徐风而至,一坊一巷,万千灵秀,大同世界。

图片

  示范区鸟瞰图

  城中有院,院中有园

  园中有景,引景入境

  诗情画意,院藏天下万象

  书院意气,玺樾千般春秋

  展浮生掠影,现录来,可赏,可品,可悟……

  新城玺樾春秋项目户型图

  温馨提示:

  · 宣传资料为邀约邀请,不作为要约或承诺;

  · 本宣传资料中提到的商品房面积为商品房建筑面积,特别说明的除外;

  · 本宣传资料中对项目周边环境、交通、教育及其它配套设施的介绍,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意味着本公司对此作出了承诺;

  · 相关内容不排除因政府相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出卖人保留对宣传资料修改的权利,本资料所发布的内容为2021年10月11日前的信息,敬请留意最新资料;

  · 本资料对项目或产品的介绍,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意味着本公司对此作出了承诺,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 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等协议为准;

  · 视频采访,在获得受访者授权同意后发布;

  . 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编号:津国土房售许字【2021】第0148-001号;

  · 本文发送日期2022年9月21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