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天津房地产新政助力产、城、人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09-24 12:40:00

 

 
 

  津云新闻讯:9月21日-10月8日,正值天津房交会期间,为了方便大家对政策的了解,让政策红利惠及百姓,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津云新媒体邀请到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金平,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屹,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张智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天津如何集聚人才、赋能产业,提升城市能级。

  主持人:天津市房地产新政细化了刚性、改善性住房相关政策。想问一下戴教授,您觉得新政解决了百姓买房遇到的哪些难题?同时,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什么?

  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金平

  戴金平:天津房地产新政,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限购政策的调整,二是关于信贷政策的调整,三是支持房地产供给的政策。

  限购政策的调整对老百姓买房会有直接影响,比如限购套数,原来的政策是每个家庭两套房的限制,现在在以下几个特殊情况下,可以加购一套,比如说多子女或者是家里有老人在一个户口簿上,可以加购一套,还有家庭住房在天津市保障房租赁平台上集中出租的,也可以加购一套住房,这是限购的突破。还有外地人来天津,原来需要连续两年社保记录才有购房资格,现在降为半年,大大放宽了新天津人购房的限制。尤其对一些人才进天津,更强化了人才的支持。

  信贷政策的调整,原来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首付六成,这次信贷政策,二套房的首付降为四成,极大降低了二套房购买者的资金压力。另外,信贷政策提出认房不认贷,主要看购房者手里到底有几套房,至于历史上贷款没贷款,信贷的政策上不予以考虑,只要已经还清了就可以享受现在首套房的优惠利率4.1%。

  此外,这次新政出台了支持和保交房政策,对现在天津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经济乃至整个天津市经济的发展都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整个产业链条里面,房地产是一个具有带动和引领作用的产业。总体来讲,新政对天津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不仅让居住在天津的市民购房压力减轻了,还为新天津人张开了欢迎来天津的怀抱,不仅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近年来,天津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高新技术人才,那么,我们将连线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屹,请他介绍一下,房产新政的出台,对于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有哪些助力?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屹

  丛屹:住房对人才引进而言,是一个重要的生活条件。很多人才属于新市民、大学本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这次新政将购房资格年限大幅下调到半年(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6个月),这是常住人口统计口径的最低时限。这对人才来津购房,大大降低了时限要求,我个人认为,这基本上接近工作即可购房的情况,这对稳定人才有作用。

  人才引进方面,尤其是大家常说的海河人才计划,四年我们引进了40多万人,这些人才的层次是多元的,虽然前期我们有人才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型补贴,但有一定的申请条件。目前把这个条件调低,就是普惠的,大家就没有了这个方面的顾虑了。

  当然,对于人才而言,留下来,时间长了,收入越来越高,成家生孩子,甚至接老人来天津,住房的改善性需求的满足,当然表现在购房数量、购房面积、首付和贷款压力上,这次新政在这方面是贯通的,这个大家都能体会出来,就不用多讲了。总之,有利于这方面需求的满足和释放。对留住人才有一定作用。

  主持人:前段时间,天津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7%,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明显。想问一下,张智研究员,您如何看待天津经济发展?新政出台后,您觉得会给天津经济带来什么?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研究员 张智

  张智:当前全市经济平稳回升的态势不断巩固,主要指标呈现企稳、向好、转优的特点。从供给看,1-8月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6.7个百分点。从消费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回升,8月累计增速高于5月3.7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8月同比增速达到6.9%,累计增速比7月回升2.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8月虽然出现快速反弹,但前8个月累计增速仍然偏低,对总投资产生了明显下拉作用,而这也正是本次房地产新政出台的一个背景原因。

  我觉得对天津经济来说,新政出台将发挥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首先,要正确认识和理解房地产业的基础产业作用。国民经济部门分类中有80%以上的部门都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有效管控房地产市场是稳宏观的重要环节,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当前房地产政策的着力点。

  其次,稳房地产市场包括两个方向。坚持“房住不炒”是防市场过热,是抑制房地产过度金融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防市场过冷,是防止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给宏观经济带来不利影响。防过热和防过冷具有统一性和互补性。

  第三,此次新政对我市经济将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具体包括发挥两个层面的作用:第一是适当释放居住需求,调节市场供需平衡,这是从稳定住房消费市场角度发挥作用;第二是积极引入城市活力人口,扩充优质人力资源的规模,这是从优化要素市场配置的角度发挥作用。一般人们更多是关注前者,即新政对提升住房市场具有积极作用。我这里特别想强调的是,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人力资源,而聚集更多优质人力资源就需要数量充足、品质优良、空间分布合理的住房,当然完善的城市公共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此次新政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上述两个层面的目标导向。

  主持人:今年开始,天津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并完善了以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百姓从“住有所居”向“住优所居”转变。戴教授,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些举措对于城市未来发展和百姓高品质生活有什么好处?

  戴金平其实城市更新问题很简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已经二三十年了,变旧了,需要把旧的进行改建、扩建或者重建,这就需要城市更新。

  城市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在是在新发展的理念下的城市建设规划。2019年以来,国家在各个层面推全国的城市更新,各地方陆续出台了城市更新的具体规划和政策。天津市出台的城市更新计划里,明确了未来几年把外环以内的城市城区进行全面城市更新和建设,从五个方面推动城市更新,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的提升,生态建设的提升,城市品质的提升,安全韧性的提升。

  这几个方面的城市更新,对老百姓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影响很大。这两年天津城市更新的速度比较快的,包括很多老旧小区整修、加装电梯、危房改造等,这些都是单体城市更新,还有一些片区的规划,比如片区内停车场、运动场所、幼儿园、小学等配套都是城市更新中需要考虑的,为老百姓提供更高品质生活。

  其实城市更新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其实是整个城市从过去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提升的必要阶段,对老百姓的影响特别大。在这次城市更新过程中,天津的老百姓会看到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绿色、更加安全的崭新城市。

  主持人:以产聚人兴城,城市、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才是未来发展所需,下面,我们将再次联系丛教授,请他介绍一下,天津从哪些方面着手,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丛屹:我觉得这是个好问题,其实大家都看得见,我们前一段时期的发展,以产为主,所以产、城融合不足,所以,上下班常见拥堵,津滨双城常见潮汐人流。

  天津发展多年,新区的产业兴起、老城区的产业转换,人才的就业和居住往往会产生分离,所以,除了交通设施的通达要求之外,其实很多过去以产而兴的区域,需要补一些以人为核心的城的功能,教育、医疗、社区建设这些公共服务、商业配套都要跟上。

  所以,我们说的产城融合,其实就是强调产、城、人融合,是以人为核心的,产指工作、城指生活,才能安居乐业。这种现象,不只是表现在津滨之间,主城区、环城四区、远郊区之间也存在。大家都能体会到。

  主持人:我们知道,天津目前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想问一下张智研究员,您觉得天津应该重点从哪些领域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智: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大课题,我仅从三个方面谈一点个人理解。

  首先,经济转型升级就是不断“取舍”的过程。“取”的是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和协调发展;“舍”的是落后产能、落后技术和落后产品,要抑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发展。显然,当前我市转型是历史性的,不可能短时间内一蹴而就。既然是中长期的发展过程就需要对应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其次,制造业立市战略,产业链发展是关键。产业链是一个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的概念。产业链政策是数字化背景下对传统产业政策的深化和发展。我市目前12条重点产业链占规上工业比重已接近80%,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12条重点产业链之间发展还不够平衡,战略新兴产业占比仍偏低;有些产业链的空间布局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第三,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败在于提升要素配置效率。五大发展理念的主动力来自创新,创新的主体是人,特别是科技人才。这一点已经形成全社会共识,但如何更好激发人才创造力?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如何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形成持续的价值增值循环?这些系统性目标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才能实现,持续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解读,我们对于政策如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让百姓享高品质生活,有了全面了解。

  恰逢天津品质生活节期间,天津各大房地产商也在线上房交会上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家可以通过北方网地产频道登陆线上房交会官网,选购自己心仪的房子。

  预祝大家在金九银十的丰收之际,收获满满!

  据了解,2022年天津线上房交会将持续到10月8日,市民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看房、选房,参与此次线上房交会。

  逛展方式指南

  1. 网站:通过北方网首页、地产频道、津云客户端或百度搜索“2022年天津线上房交会”或输入网址http://tjfjh.enorth.com.cn/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房交会页面。

  2. 微信小程序:打开微信,搜索“津门宜居”小程序,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即可直接进入房交会页面。

  官方PC端二维码

  手机小程序二维码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吴涛 主持人强怡明 视频邸舒妮 戴贺 佘江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