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地铁10号线开通在即 首座"天地换乘"站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11-04 09:19:00

内容提要:天津地铁10号线即将于本月中旬开通初期运营。地铁10号线财经大学站位于河西区珠江道北侧,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作为首座“天地换乘”车站,颇为引人注目。

  津云新闻讯:天津地铁10号线即将于本月中旬开通初期运营。地铁10号线财经大学站位于河西区珠江道北侧,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作为首座“天地换乘”车站,颇为引人注目。

  财经大学站位于河西区珠江道,10号线部分受周边环境限制,一侧为1号线支撑结构,另一侧为居民区,施工空间极为有限,为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周边的影响,天津地铁建设团队与设计人员组建青年联合突击队,通过反复测量计算,打磨出“上下重叠式车站”最优施工方案,负一层为站厅层和开往屿东城站方向的站台层,负二层为开往于台站方向的站台层。该车站1号线部分为高架车站, 10号线部分为地下车站,高度落差达到15米,可以说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为让乘客换乘更便利,车站负一层设置了2段式的5组电扶梯,乘客们可以轻松实现“上天入地”。

  天津地铁10号线共有5座主题特色车站,财经大学站就是其中之一。该站毗邻天津财经大学,车站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利用空间一体化的手法,创意性地将墙、顶、柱设计成一体化造型,通过柱体包围、灯光联动,一根根立柱“变身”为一棵棵抽象的树,表达成长、培育、树人。树与树连接在一起,象征着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彰显了“十年树木、百 年树人”的理念。

  为引入先进的设计理念,创作优秀设计作品,扮靓天津地铁公共区域,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于2020年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天津地铁4、10号线7座车站公共区艺术设计,财经大学站充分融合了院校特色,在站厅层布置《途中四季》壁画,采用立体剪纸的形式拼接而成,表现财经大学的建筑、学生、植被、景观等场景,通过春夏秋冬的变换立体描绘财经大学,引发人们在季节轮回中追忆过去、记录当下、期许未来。(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天津日报记者 胡萌伟 )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