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邑花苑小区,美好家园有了具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11-30 16:55:51

  你心中的美好家园应该是什么样?走进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的香邑花苑小区,住在这里的居民给出了答案。

  “我是最早入住的第一批居民,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外面的绿地绿了,家门口脱落的地砖也安装上了,感觉小区越来越新,都逆生长了!”

  “我是一名老党员,最近一年小区做了很多党建宣传的工作,感觉我和党更近了。”

  “原来小区里从来不搞活动,现在这么多活动,小区更有邻里一家亲的氛围了!”

  香邑花苑居民口中小区近一年来的积极转变,要从2020年10月说起。这年10月,居民们在街道社区的协助下成立居民大会和居民委员会,2021年5月,委托天津万科物业入驻小区开始。

  “我们居民在政府的协助下成立了业委会,在小区的治理上有了话语权;万科物业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好服务,小区一步一步朝着美好家园的方向前进。”提起小区这一年多的变化,居民张奶奶的脸上洋溢出喜悦与自豪。

  这些喜人的改变是天津万科物业在香邑花苑探索 “政、企、民”三方合作开展二手物业楼盘管理新模式的成果。在天津万科物业入驻香邑花苑后,张家窝街道、社区党委、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小区业委会,本着“党建引领、根植人民、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高度协同、同频共振,创新工作模式,仅仅一年半时间,香邑花苑的人居环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好家园——“小区亮了,居民的心才能敞亮”

  “之前晚上,我们都不敢出门,就怕一个没注意摔倒了,现在小区哪里都亮堂堂的,晚上老人和孩子也能出门溜溜弯,我们这些上班族晚上回家也不害怕了。”提起小区现在的转变,居民李女士最欣慰的就是小区“亮”起来了。

  香邑花苑的夜间照明,在天津万科物业入驻以前是居民们的一块心病。小区照明瘫痪、楼内照明缺失,冬天天黑得早,晚上6点多回家,居民就要“摸黑找门”。

  万科物业进驻后,工程人员第一时间逐层更换楼内缺失的照明灯泡,对园区照明电路巡检。经过工程人员初步排查发现,园区所有地灯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坏,楼内也存在照明灯光不足的情况。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园区的照明问题,天津万科物业第三分公司调动区域专业工程维修专家史永良、赵凯,进场之初在园区“安营扎寨”,经过多轮对园区公共区域供电线路的巡检,发现园区公共区域照明线路老化严重,地灯普遍严重损坏,需要重新布线,并更换所有地灯。找到了症结所在,工程人员对症下药,采买百余个地灯设施,挖开原有供电线路更换电线,在进场2个月内实现了公区照明的全面恢复。

  “相约访仙界,今宵宿太清。烟澄山月小,夜静海潮平。微雨五更冷,新秋一叶惊。悄然成独坐,细数晓钟声。”弯曲的水系让香邑花苑在喧嚣的城市中多了一份山水人家的宁静。在完成园区基础照明恢复后,物业对园区水系照明进行美化,沿水系周边加装照明设备,增加夜间水系观赏性的同时,也降低居民失足落水的可能。

  此外,今年针对居民反映园区大门缺少照明,近期物业对园区大门进行亮化装饰,在大门外围加装发光灯带,调整照明亮度,改善小区夜间主出入口通行环境,“这下居民们不用担心晚上走错小区了。”

  美好家园——“小区的路顺了,居民的生活更顺了。”

  “我们楼门口地砖特别滑,下雨天我们老人都不敢出门,特别不安全!”住在香邑花苑1号楼的居民王奶奶提起家门口的“两块砖”就有说不完的话。

  香邑花苑1号楼和2号楼门口的地砖是由瓷砖铺设,交付已过5年,瓷砖破损严重不说,遇上下雨和下雪天气,湿滑的地面也让居民出行“步履维艰”。

  进场后,物业用水泥对路面进行了简单的修整。水泥地面虽然解决了出行防滑问题,但“废土风”的现场让1、2号楼居民的感觉自己丢了“面子”。物业工程人员测量破损地面,制定了兼具美观度和实用性的新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物业严格把控施工工艺,保障落地效果百分百实现居民的心中所想。“我们所有的想法物业都会采纳并一一实现,我们作为居民感受到了物业对我们的尊重。”

  距离香邑花苑交付入住已经过去了5年时间,小区一、二期交付的楼栋已出现大堂墙砖脱落现象,摇摇欲坠的瓷砖给居民“头顶上的安全”增加了许多风险。为了保持楼内色调一致,物业工程人员积极与瓷砖供应商沟通,寻找与原始瓷砖颜色相近,大小相同的瓷砖进行替换。入场至今,物业已对56个单元门内墙砖进行修复,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居住体验。“以前我们出门就怕突然掉下来块瓷砖砸人,万科物业一来更换了所有破损瓷砖,我们出门都安心了不少。”

  美好家园——“地上乱停的僵尸车少了,邻里之间的和气多了。”

  “小区里的车真的太多了,都停在小区地面上,每天上班出小区都要堵半天。”据香邑花苑物业经理赵洋介绍,香邑花苑小区交付后,一直未对地面停放的车辆实行收费,也未对进场车辆的数量进行限制,导致园区内“僵尸车辆”过多,违停车辆居高不下,造成消防通道堵占、地上行车堵塞等问题,严重影响园区的消防安全和居民的出行安全。两侧停车过多,挤占路面,居民开车进入小区时常发生车辆碰撞剐蹭,为此发生口角乃至上升到肢体冲突,报警解决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

  进场后,天津万科物业积极推动地下车库启费、地上停车治理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2022年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地上停车管理,居民的车势必就要停到地下车库,每个月的停车费就增加了居民生活的日常支出,但如果实行免费停车,一方面会影响购买车位居民的利益,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外来车辆进入小区车库停车。”

  天津万科物业第三分公司的业务专家到现场实地勘测,制定新的车场管理方案,计划通过对园区的车辆分类,采取不同的收费模式。每位居民都是园区的主人,有权共同管理社区。在方案制定后,香邑花苑小区物业开展多次居民走访调研,与街道社区、业委会开会研究,反复推敲方案的可实施性与合理性,并对持反对意见的居民及时上门沟通,听取居民意见。

  经过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香邑花苑园区停车治理及收费方案最终以987:256的选票成功通过。方案实施后的3天内,园区内违停车辆由最混乱时的325辆车下降至5辆。

  最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停车费用将纳入园区公共收益,物业每季度进行公示,反哺园区维修整改、休闲设施增设等工作,让园区常住常新。

  “原来回家要在地上找好久车位,还担心自己的车被划了蹭了,万科物业的新举措,回家直接去地库,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这是花小钱办大事啊!”

 

 

  美好家园——“让居民明明白白消费,带着信任回家”

  为了满足居民的维权需求,解决长久以来传统物业行业的一些灰色问题,万科物业在香邑花苑推行“阳光社区”:将物业服务流程尽量透明化,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让服务团队与在岗员工的情况、所有用户给予的相应评价公开可见,而且将公共场地与广告经营等物业服务费之外的收支情况对客户信息透明,还将物业服务工单处理情况一目了然。

  每季度将物业日常服务及设备设施保养焕新情况公示,让居民能够及时、全面的了解和监督物业服务。此外,香邑花苑物业还将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标准、有偿服务收费标准在前台公示,杜绝乱收费行为,对有违纪行为员工予以严肃处理。在企业强有力的监督下持续保持阳光心态,让物业服务人员能够以纪律律己,让居民们有信任感,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天津万科物业第三分公司片区总监王丽坤表示,进驻香邑花苑1年多的时间里,天津万科物业一直本着让用户感受物业服务之美好的企业使命为香邑花苑的居民服务,通过三方共建、党建引领等形式,解决业主生活所需。我们相信生活会因幸福而改变,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居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物业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居民最根本的切身利益,关乎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万科物业来了,生活都变好了。”新物业给园区带来了新面貌。相信在未来,在天津万科物业与香邑花苑社区居委会、香邑花苑小区业委会的三方联动协同下,将不断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痛、难点,建设美好家园,构建幸福社区,真正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