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梅姐”: 业主冬天里的“一把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11-30 16:56:00

  人工呼吸急救时每分钟应吹气多少次?吹气和按压肺部怎样配合、采用多大力量为宜?骨折固定、创伤止血及包扎等常用急救措施应注意什么?……这些普通人搞不懂的急救常识,对碧桂园八里洲红十字救助小分队的尚秀梅来说,却早已烂熟于心,并应用到日常的工作里。

红十字救护员尚秀梅为受伤小业主包扎伤 口

  “虽然园区里的紧急救护大多是小磕小碰,但我们从来不敢懈怠,急救药箱随时备着,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或许就能救下一条性命!”尚秀梅介绍,自去年社区红十字小分队成立以来,由她带领的红十字小组在八里洲园区出现场紧急救护207次,协助社区入户核酸269次,为业主购药品311次。秋后降温后,更是上门为独居老人检测血压血糖384次,成为了大家口中的暖心“梅姐”。

  社区随时待命的“赤脚医生”

  “秀梅她们救过我孙子的命!”碧桂园八里洲蓝岸庭院176号楼的业主张奶奶谈及对物业红十字救助小分队的服务,情绪不由激动起来。

  原来,在11月7日,张奶奶读初中的孙子正在家中上网课,突然瘫坐在椅子上说自己心跳很快,喘不过气来。情急之下,老人没有给儿子打电 话,而是向自己的“老朋友”寻求帮助。尚秀梅得知消息后,先是安抚张奶奶情绪,又拨打了120急救电 话,并迅速带上急救箱,喊上同事赶往其家中,前后用时不超5分钟。

  等赶到时孩子已经失去了意识,情况紧急,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尚秀梅立刻采用在碧桂园红十字会急救常识培训中学到的方法,快速判定孩子病情,采取急救措施,有条不紊的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几分钟连续按压,孩子终于慢慢恢复了意识。尚秀梅这才松了口气,但仍不敢懈怠,等候救护车到来期间,一直观察着孩子的身体情况。

  随后,她又陪同前往医院,帮着跑前跑后,直至张奶奶的儿子儿媳赶来,才放心离开。经检查得知,孩子是由于学习压力过大,连续熬夜后,心跳过快,导致的脑供血不足,好在黄金急救十分钟内得到了有效救助,才能等到救护车的到来。第二天一早,孩子的父母就带着锦旗和感谢信到物业,来向红十字救助小分队这次的“救命之恩”致谢。

尚秀梅对晕倒小业主进行心肺复苏(左)接收孩子父亲赠送锦旗(右)

  “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生死,但也让我更加坚信要为业主做好社区急救这件事。”回想起这次紧急救护的难忘经历,尚秀梅说,在很多人眼中,物业管家管的都是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琐事。谁曾想,在事关生死的危机时刻,管家也能出上一份力。

  “我们希望打造一支临危不乱,能为挽救业主生命赢得先机的红十字救助小分队,成为业主身边的‘定心丸’。”碧桂园八里洲物业负责人阎丽表示,项目会对管家们定期进行应急救护标准化培训,再由管家培训社区业主,推动应急救护在社区的全民化。“业主有了安全感,心气也就上来了!”

  上门服务的暖心“血压仪”

  据了解,在八里洲一共有7500户业主,且园区老人基数大,空巢、独居老人多,存在不少就餐、就医等日常生活方面的困难。还有部分因大病、残疾造成的低收入弱势群体,需要更多关注和爱心帮扶。尤其是现在天气渐冷,疫情反复,园区老人身体状况更成了红十字救助小分队牵挂的心头事。

  “别看秀梅她们性格大大咧咧的,但细心着呢。天气一转冷,就会定期过来给我测血压,询问身体情况。”在八里洲蓝岸庭院业主邹阿姨眼中,管家们就是一群不知疲倦的“铁娘子军”,还有着热心肠。

尚秀梅为业主邹阿姨测量血压

  邹阿姨介绍,今年年初老伴突然因病离世,她一时难以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有段时间总觉得头晕,以为是伤心的并没在意,不久却开始头 痛、恶心。管家们得知邹阿姨老伴去世后,便频频登门宽慰,在一次聊天中得知了她的症 状,便赶紧取来急救箱为其测起血压,结果显示高压已经快到150了,当天尚秀梅就带着邹阿姨前往医院检查、开药,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后其血压才慢慢降下来。“自那以后,我们救助小分队就开始定期为园区独居老人上门测血压、血糖。尤其到了冬天,老年业主的身体情况可马虎不得!”尚秀梅说。

  “我们想的越周到,服务做的更到位,与业主之间的距离也就能更近!”阎丽表示,11月几场冷空气发威,天津的冬天开始“冻手冻脚”,物业服务又为业主们忙活了起来,立冬送饺子、降温送姜茶、给单元门装门把手套、为独居老人理发、测血压……“她们就跟自己的儿女一样,暖着呢!”邹阿姨也笑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