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开通在即(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张磊 编辑:冯丹丹 2022-12-30 09:39:59

  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即将开通。图为列车从北辰站驶出。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两条城际铁路共线经过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在宝坻站分两个方向延伸,其中京唐城际铁路向东,进入河北省唐山市;京滨城际铁路向南,通往滨海新区。

  眼下,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进入全线运行试验阶段,两条铁路将于年内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加快形成。

  即将开通的京唐、京滨准备得怎么样?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带着这些问题,昨天,记者踏上D6601次试验列车一探究竟。

  站站有故事、一站一风景。昨天一早,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潮白河南侧的宝坻站。站房外形汲取中国古典建筑“起翘”“飞檐”的手法,形成上升立面造型,展示城市活力。走进进站大厅,主背景墙上的宝坻八景浮雕长卷立即跃入眼帘,令人神往。

  经过闸机来到站台,一改平开式安全防护门,由数组绳索组成的站台升降式安全防护装置令人眼前一亮。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在宝坻站站台安装了站台升降式安全防护装置。该装置能够实现旅客候车时,将旅客隔离在安全线内,防止旅客或行李物品侵入线路;列车到达停稳后,装置自动打开,不影响旅客上下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唐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津介绍,此外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在每个车站站台边缘的白色安全线上,还安装了可显示当前列车车厢位置的电子地 标,可根据不同车型、不同编组、不同方向准确显示,使旅客能快速精准地识别。

  新技术触发新应用,新阵容带来新服务。

  10时34分,D6601次列车准时从宝坻站出发,开往北辰站。列车上,身穿亮丽红色制服、领口点缀金色绣花的乘务员精神饱满、端庄干练。据了解,为了给旅客带来温馨服务,乘务员无论是站、蹲、坐、走,还是点头、微笑、鞠躬、伸手,全都有着严格的专业标准。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乘务组,将在列车上推行旅行舒缓操、防疫小卫士、常旅客重点登记等特色服务,升级列车服务水平。

  此外,通过严格考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唐山机务段还精心选拔了40名驾驶技术过硬的司机,负责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动车组驾驶任务。在3个月的时间里,40名司机驾驶着各种车型进行试验,对各类运行状态都了然于心。

  11时01分,列车到达北辰站。目前,北辰站作为京滨城际铁路重要终到、始发节点,能够办理北京至北辰站间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我们已经联合建设单位、设备厂家对新站场、新设备进行了全面培训,熟练操作各项流程,各类服务标识已配置到位,站场安全、卫生环境已达标,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到位……”北辰站副站长李嘉琦说。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均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共线经过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在宝坻站分两个方向延伸,其中京唐城际铁路向东,进入河北省唐山市,接入天津至秦皇岛高铁唐山站;京滨城际铁路向南,经天津市宝坻区、武清区、北辰区、东丽区、滨海新区,接入天津至秦皇岛高铁滨海西站。

  京唐城际铁路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大厂、香河、宝坻、玉田南、唐山西、唐山8座车站,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加快建设暂不开通运营;燕郊站、唐山站为改扩建车站,其他站为新建车站,今年底全部开通运营。

  京滨城际铁路全长169公里,共包括3个区段,其中与京唐城际铁路共线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宝坻段长72公里,宝坻至北辰段长54公里,北辰至滨海西段长43公里。今年底即将开通运营的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宝坻、宝坻南、北辰3座车站,均为新建车站,其中宝坻站为京唐城际铁路与京滨城际铁路的交会站。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强化京津冀东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和沟通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