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服科学家们的“小心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2-12-31 22:12:07

  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的华苑产业区,坐落着三座没那么宏伟,但错落有致的楼宇,按照形状和功能,工作人员习惯把它称作塔楼、裙楼、生产楼。

  园区总建筑面积不算大,10.5万平方米,1000多位科研等领域工作者穿梭其中。

  但如果你了解它的背景,就知道在这里所做的事情并不简单,甚至可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未来发展。

  这片园区便是中科曙光的天津产业基地。

说明: 57a0d39ab940b00376819687b57afca

  我们只需要了解一个背景和一个成绩,就可以知道中科曙光在做的科研有多了不起。

  中科曙光,是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推动下,以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成果为基础组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企业。

  而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其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百万亿次、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和百亿亿次超算原型系统。更是连续多年蝉联“全球超算TOP500强榜单——全球超算制造商TOP3”,曙光服务器更是曾刷新SPECCPU四项世界纪录。

  “曙光很近 理想不远”

  是中科曙光的slogan,也彰显了这是一家致力于民族未来的企业。

  1年前,中科曙光的天津产业基地投入使用,以极高的安全和服务要求,在社会面聘选物业服务商,而龙湖智创生活则凭借极佳的品牌口碑和硬核的物联网能力,在严格的物业招标中脱颖而出,贡献一份专业和力量。

  一年的时间内,龙湖智创生活全面撑起了整个园区服务,解决了科研工作者们一切的后顾之忧,实现进场12个月甲方零投诉的优异成绩,也交出了一份高分的答卷。 

  让科研更纯静,最 好的服务是不打扰

  如果你在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办公,可能不会见到物业人员,但又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们的存在。你不会经常看到保洁,但园区到处都是窗明几净;你不会经常看到保安,但有紧急事件他们总能立刻赶到;你看不到环境保护人员,但小花园的绿植长得愈发向好.....

  这便是龙湖智创生活针对中科曙光所定制的“隐性服务”

  “不能因为我们今天想干什么,而影响到别人的工作,最 好的服务是让他们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负责中科曙光天津项目的龙湖物业负责人赵建经理说。

说明: b7c7d3f5a6159610567a4f94051cfdf

  要达到中科曙光的严格标准并不容易。赵建接手项目前就感觉到该项目的独特性,“第一感觉对方非常严谨周密,所以说我们服务的定位也想了很多,到底怎么能贴合企业需求。”

  为此,赵建基于龙湖智创生活的数千条服务标准,思考了很多版不同的服务方案,在和中科曙光充分沟通后,赵建梳理出了两个关键点——

  安全性和平稳性

  龙湖智创生活团队初期便在此基础上展开物业部署安排,其中最让赵建重点关注的就是安保工作。

  中科曙光作为一家“科技领军企业”,其园区却是呈开放包容的半开放的形式,四周的绿化带通往园区的道路,外面来看轻轻一跨就能进入园区。但这个半开放的园区却负载着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功能,对安全性有极高的要求。

  据赵建介绍,半开放式是契合企业理念的一种园区设计,无法更改也无法加设电子围栏。正常情况下,只能靠增加关卡和安防人员来保障安全,但如果按照常规动作,却会大大增加园区工作人员的负担,“这些员工平时的工作可能已经够辛苦了,我们肯定不会为了安全而牺牲他们的便捷性。”赵建称。

  最终通过细密的调研和测试,龙湖智创生活定制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来保障园区的安全,人防方面仅秩序就细分 5 个岗位。技防则是在没有围墙和人员的地方,布置更多的摄像头、感应系统等科技设备。

  安保负责人毛平介绍,园区外围共设立了28个监控无死角点位,通过中控室这些平台,进行24小时的监控,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通过这样的智慧手段,龙湖物业团队在不影响科研工作人员日常便捷性的情况下,安防就实现了最初承诺的消防治安零责任事件

  这种量身定制的平稳性、平顺感还体现在园区服务的方 方面面。

  以会议接待为例,不同于大多数会议忙碌的现场,在中科曙光园区内,会议当天鲜少能看到到处走动的服务人员。打开门就是配置完善的会议室,摆放整齐的桌椅席卡,已经调试好的PPT,适合的灯光和温度等。

  这些平顺完美的背后,是物业人员大量的前期铺垫和布置。“我们不会为了提供服务去过多的跟客户去交流,而是采取不断观察的方式,发掘用户的需求。”赵建说。

  智能叠加智慧,体验方能持续升级

  打开赵建工作汇报的PPT,可以看到一张张详细的图表,每周发现多少问题,每个问题的种类是什么,有多少是卫生问题,有多少是办公室问题,问题发生的地点是哪里等,一目了然。数据之外,还有饼形图、树状图等统计图。通过这些详细的数据分析,很清晰的可以看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排列出解决问题的优先等级。

  这只是龙湖物业众多数据化内容中的一项,实际上,从物业项目经理到一线安保人员,每个人手里都有几套数据表格,记录着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这些共享文档在龙湖智创生活的体系中有效的传递着。

  安保岗位BMI体重指数值应在18.5-25之间

  在招标要求中,中科曙光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在一切都有着硬标准的企业里,龙湖物业服务也在因势而变。以秩序安全层面为例,安保细分为5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手册。日常训练涵盖基础军事动作标准、vip服务标准等。秩序维护标准方面则涵盖治安、消防、服务全部内容,梳理出 26项分项工作标准及要求。应急预案方面,涵盖突发火灾、特殊天气、停水停电、铲冰除雪等 18项突发事件类别及标准。

  数据化、标准化对很多物业人员来说都还只停留在概念阶段,但服务中科曙光的龙湖物业人确确实实的把标准化贯彻到了全体。

  而大标准之外,各部门每个员工也在尝试着自我的标准升级。

  赵建作为项目经理,首先牵头了工作汇报的数据化。推翻以前建立的传统工作模式,重新将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形成了一套数据化的模版。在每月工作汇报中,将原来“良好”“完美”等形容词全部转变成确实的数据形式,并生成一目了然的统计图;建立共享文档,要求巡查的秩序人员将巡查情况及时上传,有效协同。

  毛平则是在轮换班制度、交接制度、保安器材管理制度等方面制作了严格详细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图;制定诸如电力、火灾、群殴、偷盗等的紧急预案,同时对安保人员进行定期的军事拉练,保证安保人员的状态时刻在线。

说明: de6b9ade53e019a88a56db85beddb12

  保洁部则根据现场面积、材质、功能分区等情况以分钟为单位细化岗位日工作项目,黄绿相间的表格中记录着每个空间的清洁情况。为了保护中科曙光高精尖设施、设备的安全,保洁人员会每天更换4次一次性脚垫,穿防静电鞋,不使用化学药剂等。

  .......

  任何提升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日常训练的价值总是在紧急情况中得以彰显。

  赵建从知识以图片+文字总结的汇报,到可以自如的制作各种图表和PPT,经历了很艰难的学习和适应阶段。甚至刚开始的时候也收到员工的一些抱怨和不满,但他坚信数据化一旦建立会是一个很便捷的工具。如今随着一次次的修整,数据化流程已经初步完善,流程上确实高效了很多。

  毛平则讲述了一次紧急救险的故事,在一次裙楼房顶的消防排查中,楼顶喷淋管突然爆管,如果不及时控制,将会倒灌到电梯,造成巨大的损失。得益于日常的应急演练,毛平当即决定召集整个项目的人员搬运沙袋挡住电梯,短短几分钟,各处的巡逻人员迅速到齐,仅用极短的时间就把阀门关上,同时安排维修人员前来抢修,最终有效的减少损失。对于此次抢险行动,中科曙光也给予了物业人员高度的评价。

  在这种全方位的服务模式下,安保秩序满意度评价平均分超过90分。

  一年结束,未来将来,龙湖智创生活将继续作为物业服务商,为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提供高品质“高分”服务。

  服务“卷”出新高度,处处皆有“小心思”

  细化细化再细化,量化量化再量化,在一次次的服务升级中,龙湖智创生活卷出了新高度。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从中科曙光的服务,便可看到龙湖智创生活之所以迅速发展,且口碑业绩双丰收的底层原因。

  满意之上,服务更充满惊喜。

  2012年,龙湖发布了《龙湖物业服务标准白皮书》,成为国内首家推出物业服务标准的企业。如今标准化已经成为物业行业的衡量指标,但龙湖更进一步,10年间,白皮书几经修订,至今已完善至数千条。

  但龙湖人员的服务远不止于这数千条,十数年的推进中,标准化已经潜移默化内植到了龙湖每个物业人员心中,而每个人又倡导在标准之上再自发提出自己工作岗位的标准。

  比如,自发为加班的员工准备零食、柠檬茶,下雨时准备充足的雨伞,卫生间为女生配备应急的卫生棉,餐厅准备橡皮筋等,这些温暖细心的“小心思”,在中科曙光园区随处可见。

  在软性服务满意度持续高位的同时,龙湖智创生活特别强调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对服务的赋能作用。通过“智能科技化”手段和“智慧人性化”服务,以“创新”驱动,“创造性”地连接人与空间,构建了一套行业 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体系。依托龙湖在数字科技领域的强大投入,龙湖智创生活在硬件上已经成为行业 领先的佼佼者。

  对外有访客管理、智能导航,安全方面有传感器对水压、电压等智能监测、异常报警,员工管理上,自助办理员工卡、远程服务、自助报销等,会议服务上有自动预约、等级报备、空间推荐等。

  个性化+标准化、科技+人文,不仅服务于空间,更服务于空间里的企业和人,打造更加多元的场景。

  也因此,从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大厂到中科曙光这样的高精尖领军企业,一个不断进化的龙湖智创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和龙湖牵手。

  2022年11月1日,克而瑞物管、中物研协联合发布《2022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研究报告》。同期揭晓2022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500强及相关榜单。龙湖智创生活一举斩获“2022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100强第5名”、“2022中国写字楼物业服务领先企业第1名”、“2022中国智慧物业服务领先企业”、“2022中国物业服务——智慧生活及空间服务品牌特色企业”等多项大奖,在综合实力更进一步的同时,写字楼服务、智慧物业服务等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夯实。

  从守护万家灯火,到服务城市生活,自1997年成立以来,龙湖物业(龙湖智创生活)正不断攀登服务的新高度,也在持续拓展美好生活的广度,在更多城市打造充满生命力的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