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设计师曹容溪:设计事无小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3-01-31 15:27:51

  “挺不错的,连装修队都夸房子好!”“感觉绿化比一期强不少”“如果有点水景就更完美了”……1月28日上午,在天津市北辰区碧桂园中心二期社区里,碧桂园天津区域项目设计师曹容溪又收到了新一批业主的反馈。

  “元旦交房以来,这是第4次来项目收集意见了。”曹容溪一边说,一边不时停下来与业主交谈。“每次和业主聊完,总能收获不少新思路。”

曹容溪在碧桂园中心社区检查入住后情况

  据了解,曹容溪从建筑学取得硕士学 位后,直接加入了碧桂园并成为当年的“超级碧业生”。四年来,她已主导并参与项目设计13个,累计巡查项目近8万多公里。“虽然带过不少项目,但感情最深的,还是第一次独立负责、而且全周期都参与了的碧桂园中心项目。”  

  从乖乖女到“女汉子”

  把时间回拨至2018年,那时刚刚毕业的曹容溪,虽然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建筑行业,却高兴不起来。

  原来,刚进工地,曹容溪就碰到了一个难题。由于工地上很少会有女性,虽然是一名设计师,她却指挥不动工人,甚至有工人调侃她说话细声细气像小猫叫。“脸皮薄,经常被说得面红耳赤。”

  性格温柔却好强的她最终选择了无视所有“杂音”:主动驻扎工地,虚心请教所有人;回家后,反复学习碧桂园集团的培训资料。久而久之,曹容溪变成了“拿得起冲击钻,搬的了水泥砖;画的了CAD,爬得了扶墙梯,连笑声都如杠铃般”的“女汉子”,还能解决工地上大部分问题,最终让工人们认可了她的能力。

在光照下对比建筑选材的曹容溪

  随着参与项目设计增多,曹容溪不仅把公司分享的好案例记下来,还把项目设计落地时的注意事项、施工单位作业标准、如何选材等都随时整理记录,遇到问题时就去对号入座找方法。后来,不管遇到了设计上的什么“疑难杂症”,“溪姐只要了解了项目风格、政府要求……就能准确给到解决方案,她早成了我们心里的专家了!”碧桂园天津区域碧桂园中心项目工程师魏云峰说。

  比如在碧桂园中心示范区施工阶段,由于这个项目是碧桂园云系1.0产品在天津的第一个试点,“从集团到区域上上下下都很重视,每一项设计都充满挑战,还好有溪姐在。”魏云峰回忆道,“在示范区室外雕塑上,设计院给到的效果图非常惊艳,我觉得没太大问题,但溪姐却提出了几个关于主体结构是否安全、雕塑沉降、对抗风压及耐候性等问题,都是我之前没考虑过的。”

碧桂园中心室外雕塑

  原来,室外雕塑有近10米高、12米多宽,曹容溪根据积累的案例经验,很快就预判了几个注意事项,“这么大体量的城市雕塑,从效果图的大概形象转化为落地性作品,需要多个技术结合,必须多想想。比如这是个上翘型结构,支撑点原本只设计了两个,会有安全隐患;再如天津是沿海城市,雨水多呈酸性,雕塑表皮肯定不能用原来设计中的铁皮,时间久了很容易生锈,需要换成不锈钢或锌钢材质。”

  后来,曹容溪的建议全部被采纳,现在雕塑已经建成三年多了,还跟新的一样,而碧桂园中心示范区也于2019年荣获了中国建筑协会颁发的华鼎奖,并成为碧桂园集团各区域前来参观学习的标 杆。

  从业主需求中提取设计“密码”

  “如果把盖房子比作拍电影,开发商的角色是制片人,那我们就是导演。”在曹容溪看来,建筑设计师像导演一样,除了要有专业领域过硬的知识和统筹能力外,还要在清晰的空间思维下,全方位把控作品每个细节,并从始至终参与直至社区成型。

  此外,还因为两者在作品呈现时都带有一种理想化的情怀,曹容溪指出,这种理想化有时会与商业化产生矛盾,当面临冲击时,“会把舒心放到首位,比如电梯的配置、房屋的通风性等,这些都会影响入住后的实际使用感受。”

  “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业主需求。”曹容溪介绍,碧桂园天津区域涉及天津、唐山、秦皇岛等5个城市,为了解不同城市业主的诉求,每个项目都会实施一系列活动。

  最直接的办法是组织设计师见面会,每年,她和同事都会召集业主见面十几次,笔记记了一大本。“之前参加活动,提过希望能在儿童活动区增加遮挡,不过会不会被采纳,心里是打鼓的。”李先生笑着说,“没想到人家真给实现了,以后孩子玩不怕晒也不怕雨了!”

碧桂园中心社区活动区增设遮挡区

  负责碧桂园中心项目设计期间,“扫街”、画图也成了曹容溪的日常。到了项目所在地,她要在街巷里来回走,沿路观察周边居民的活动特点,绘制附近人群行为地图;还会甄选不同年龄的精准客群代表,咨询个人日常行动轨迹。

  结合起来,居民的行为习惯和需求更明确了:街边公园人们不愿去,因为进出只有一条道,“半天才能绕出来”;高层的低层区大家不爱买,怕楼间距小了光照不够;大妈们喜欢聚在超市门口跳舞,因为那里灯光更亮……

  针对这些问题,曹容溪和团队会在理解集团标准后,进行属地化落地设计:楼座采用围合式布局,增设中庭公园景观,保障至少60多米的楼间距,活动区保障照明,把林荫路、健步道融为一体……

  “大到项目整体规划、户型设计、外立面颜色,小到门窗材质、样式,在方案没提交之前,容溪会带着团队一遍遍去抠细节。”碧桂园天津区域设计管理总监吴菁华赞道。

曹容溪与同事讨论项目规划细节

  不仅要把图画出来,还要把图景变成现实,是对这名90后设计师最大的考验。因此,曹容溪在后期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必须得亲眼去看、去盯后才会放心,她还要亲自去实践,比如反复推敲可视对讲呼叫器和入口大堂门的匹配高度,会建议施工单位把厨房窗户向外移几公分,并在下面做一小块封闭窗,方便业主在窗台放东西……通过与工程团队、施工单位等的反复磨合,她的设计不断完善、逐步成真。

  碧桂园中心一期交付后,曹容溪和同事还办了‘畅想理想家’征集活动。苗木树种、地砖美观、路灯风格、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一个个关键词从业主们的描绘中被提炼出来,成为了该项目二期优化设计的首选元素。

  “每次来到社区,听到业主们的认可,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曹容溪笑道,“下个月就要投入新的项目了,是一次新挑战,更是一次新机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