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房屋换租需求看涨 暴露部分小区软硬件缺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刘英潮 编辑:冯丹丹 2023-02-02 08:58:44

内容提要:兔年新春刚过,本市多家大型房产中介门店业务明显增长。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房客近期打算换租,纷纷到中介咨询房源,其中很多换租需求反馈信息体现出部分小区软硬件的缺陷问题。房客的诟病已经引发业内的关注,业内对于挂牌租赁房源补充了更多风险点,并提示人们避免利益受损。

  天津北方网讯:兔年新春刚过,本市多家大型房产中介门店业务明显增长。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房客近期打算换租,纷纷到中介咨询房源,其中很多换租需求反馈信息体现出部分小区软硬件的缺陷问题。房客的诟病已经引发业内的关注,业内对于挂牌租赁房源补充了更多风险点,并提示人们避免利益受损。

  “这个春节过得比我在东北老家都冷。”来自黑龙江的傅先生在中介门店大吐苦水。傅先生说,他去年被集团总部派来津工作后,租住了单位附近一处看起来很不错的精装修房。傅先生把家人接来过春节,没想到供暖出了问题导致屋内夜间温度基本都在十五六摄氏度,白天勉强到18摄氏度,全家人整天穿着羽绒服。据傅先生了解,其邻居家的情况也基本如此。他们找到物业后,对方说可能是管道“窝气”了,按照提示放了些暖器的水,但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家人太受罪了,我节后就和房主打招呼了,3月就不续租了,赶紧看房换房。”傅先生表示。

  无独有偶,租住本市某高档公寓的刘先生也因过节期间室内气温过低打算换租。他夜间把中央空调开到极值,室内温度也仅为16摄氏度左右。刘先生拨打供热部门投诉电 话,对方回复说整栋公寓供暖指标合格,问题出在物业方面控温。然而物业方面对此拒不承认,且大部分房客过节未在公寓居住,他的维权难度很大,只能买了电暖器取暖,每月预计多花近千元的公寓配套商用电费。“这样一来租房成本太高了,必须换租。”刘先生抱怨道。

  记者从本市多家中介门店获悉,房主被要求明示房源信息,特别是不得隐瞒房屋缺陷,但是与小区供热以及物业服务问题相关的信息是很多房主无法提供的。为了推动租房成交,中介比以往更加注意调研各小区的软硬件条件。

  房产中介人士介绍,一些小区由于有相当出色的业委会和居委会,会减少租客的烦恼。例如南开区某小区,业委会大年初八就通知各楼顶层业主:如果屋顶漏水,可到小区物业办公室登记情况。这次统计屋顶漏水问题,是因为业委会近期与原物业撤场交接验收过程中发现屋面防水层多处破损,经过核实相关验收文件,得知其还在质保期内。他们报告给居委会后,马上得到了帮助,协助业主们上报给原施工单位。此举令顶层的房主和房客都很感动,纷纷为业委会和居委会点赞。该业委会还协助小区业主和房客分清某些漏水问题由供水部门负责,同时报修吊顶损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本市很多老小区和部分次新房出现反水问题,多亏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及时出手处理疏通管道。一些小区已经计划冬季过后在全小区范围内安排清淤工作,这些举措也提升了小区的居住品质。业内人士建议,人们租房时不能只关注地段、房型、装修水平和租价,还要全面了解小区信息,避免日后遇到问题难以解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