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电“看病”的95后“老师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3-02-23 10:50:00

  “李工,我家空调坏了,能不能给看看?”“自来水管水流变小了,是怎么回事啊?”“电热水壶老自动断电,可以帮忙修一下吗?”……

  作为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理想海、拾光海两个项目工程管理员,李久成每天都要接通十几通求助电 话,然后就拎着工具箱穿梭在社区里。从社区设备维护保养、公区隐患排查,到帮助业主处理突发事件、工程维修等,都是李久成的“头等大事”。不管大事小事,都随叫随到,日子久了,95后的他也就成了居民们最信赖的“李师傅”。

前往业主家维修的李久成

  让“空巢老人”居无忧

  “这孩子啥都会修,能得很。”在碧桂园理想海社区居民王大爷眼里,无论家里是管道堵了、热水器坏了,还是手机没音了、灯不亮了,只要交给李久成,都能“手到病除”。

李久成为业主检查电箱

  据了解,王大爷今年75岁,女儿女婿平时在天津市区居住,老人独自一人住在滨海。“碰上困难,我都找他。”老人感激地说,除帮忙维修,李久成还常常上门帮着打扫卫生,“比亲人都亲,上次也多亏小李,否则连元宵节都过不安生了。”

  原来,2月5日傍晚,王大爷家厨房里的地暖水管突然爆裂,没一会功夫,水就漫到了客厅,“厨房里雾蒙蒙的啥也看不清,只能听到呲水声。”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王大爷记忆犹新。

  接到求助电 话后,李久成背上工具包,便连忙和同事赶去处理。“当时管子喷出的水温至少五六十度,作业面小、水压强,蒸汽还多,安全面罩没法用,经验不够的话很容易受伤。”同去的项目工程员闫师傅说,李久成在快速判断情况后,就一头扎进厨房,摸索着找到了燃气灶下的地暖分水器热熔管的断裂处,把节门关上后,为保障供暖又进行了紧固卡扣、调试等一系列操作,“李哥出来后衣服和鞋全都湿了”。

  “不仅给打扫了积水,转天还把厨房里被冲坏的吊顶给修好了。”王大爷笑着说,“闺女知道这件事后,专门给他们做了锦旗。”

王女士特地送来锦旗

  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汉沽片区负责人于长利介绍,理想海、拾光海2个社区共有业主3000户,老龄化明显、占比约40%,还有不少独居老人,经入户摸排调查,像王大爷这样60周岁以上、儿女常年不在身边或老伴去世的空巢老人,有30户52人。“考虑到这个群体生活上的困难,我们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主要由管家和工程员组成,每人负责6个困难户。”于长利说。

  如今李久成已经成为社区志愿队领头人,不仅和团队落实了精准建立台账、按需施策、提供暖心服务等3项服务保障工作,还扩充了服务范围,从日常问候、维修家电拓展到了采购日用品药品、义务打扫卫生等。于长利表示“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志愿队工作打造成专门的服务品牌,今年会在整个片区推广。”

  从维修“门外汉”到“疑难杂症专家”

  从略懂一二的“门外汉”成长为同事和业主公认的“金牌师傅”和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的维修技术标兵,李久成只用了不到1年时间。

  2021年退 伍加入碧桂园服务后,“虽然进部队前学过电机维修,但对物业的工程维修有时候还有点摸不着头脑。”李久成介绍,还好碧桂园服务有成熟的培训体系,既能学理论也能进行现场观摩实训,遇到难题还可以虚心向同事请教。很快,李久成练就了过硬本领,在2022年度碧桂园服务天津区域“星匠”工程维修技工比赛中一举夺魁,并晋升为工程管理员,他总结出的“五带一清一讲一签字”规范服务法也被公司进行了区域内推广。

带团队学习的李久成

  做工程维修,每天还要与形形色色的客户打交道,“只要开会,李哥都念叨,要学会站在业主角度,要用对方能听懂的方式去解释并提出解决方案。”闫师傅笑着说。

  有一次,家住碧桂园拾光海5号楼的唐女士家新换了台热水器,使用不久,就出现了加热不正常的问题。李久成上门后,很快就排除了故障。让人没想到的是,他又接二连三收到了这位业主的报修。“当时我经有情绪了,感觉物业不专业,早知道就直接找售后了。”唐女士回忆道。

  李久成也郁闷,但还是转念从业主的角度去想,“碰上这种事儿,谁心里都会着急。”于是,他直接上门,把那台故障频发的热水器带回了办公室,经过一点一点拆解,才发现里面竟然有蜘蛛在里面结了网,导致了气路流量压力不稳,从而影响了加热功能。找到解决方案后,他还把这个“发现成果”分享给了同事们。

李久成帮业主检修热水器

  为了让团队维修技术能跟上家电更新换代的速度,李久成带着团队每周都要学习不同电器的性能原理,并钻研各种“疑难杂症”,还会去网上买一些新电器、甚至把家里的新家电拆了装、装了拆,让团队练手。因此,他和团队的工具包也越来越鼓,里面装满了各种维修工具和零配件,电线、电容、电机等更是应有尽有。

  手机全天候开机,最多的时候每周上门服务几十次,一天最多接过21个求助电 话。“不轻松,但能帮助到业主,还是挺开心的。”被问及累不累时,办公室里,李久成一边捣鼓手头的工具,一边笑着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