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万科物业让社区心脏持续跳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3-03-16 10:50:10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天津也在逐步推动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早在2022年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就提出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物业管理具有“扎根基层、贴近业主、覆盖广泛”等特点,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物业服务企业直面业主的切身利益和体验感受,是社会治理最敏感的“末梢神经”。物业服务的好坏不仅事关小区居民自身,更是城市基层治理成效的直观体现。

  天津万科物业针对社区治理中的各种难题,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持续改进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为津门发展“建言献策”。

  32年创新发展,万科物业为小区基础设施延续生命

  在客户感知范围之外的设备房,其实承担了小区硬件运转的核心工作,是小区的“CPU”。这些隐藏在小区地下和顶层的设备间,往往决定了一个小区的真实寿命。因此,设备房的维护与保养是物业管理中一项重要工作。

  万科物业在1992年至今历经32年的创新发展,已形成了一套成熟化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内容涵盖小区设备设施维护、安全管理、环境绿化、增值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设施设备运行好”是万科物业“五好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于小区设备设施的管理,万科物业始终奉行“以养代修”的理念,将所有设施设备分为给排水、安防、供配电、电梯、公共设施和消防系统六大系统,有计划地实施日检、周检、半月检、月检、季检、半年检、年检的七级养护,将设备的检查、调整、维护、保养等工作做在平时,力争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设备大修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切实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运转效率,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

  走进天津万科蔚秀景苑小区物业管理的设备房,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明亮。“刚交付的时候,我们的设备房都是沙土地,虽然经常打扫也总觉得屋子里不亮堂。去年,我们将设备房地面及墙面翻新列为了重点工作。”

  据万科蔚秀景苑项目经理刘庆介绍,为提升设备房的整体环境,延长设备设施的整体使用寿命,蔚秀景苑物业自2022年11月开始,针对园区水泵房、消防泵房、配电间等16个设备房,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设备房改造行动。“大概铺设了约800平的自流平地漆,通过改造地面环境,设备不容易积灰了,也提升了设备的运转环境。”

  “不仅是地面,我们还给设备房墙面刷上了围挡。”为保证在极端情况下设备房内设施的正常运转,工程师傅们在距离地面1.2米的区域内粉刷了防水、防电涂料。经过地面、墙面的两次翻新,结合项目日检、周检中对设备的持续清洁,现如今蔚秀景苑的设备房洁净如新,不染纤尘。

  贯彻阳光透明,设施养护看得见

  相比小区的是否绿树成荫、干净卫生,安保是否到位,设备设施往往因藏在“隐秘”的角落,不易被业主看到。但“隐秘”不代表“阴暗”,“阳光透明”是万科物业多年传承的价值观基因,坚持走正路、树新风,率先倡导并践行物业服务阳光透明。

  为践行“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2022年10月28日,万科物业所服务的小区相继开展设备房开放活动,邀请业主代表、业委会、社区工作者及街道工作人员走进机房重地,让不易被业主感知的区域直面业主监督,从而展现万科物业的管理水平。

  在设备房翻新后没几天,12月15日万科蔚秀景苑物业开展了设备房开放活动,小区近30余名业主参观。“今年我们将设备房的翻新养护作为了工程重点工作,粉刷了自流平地漆,墙面也进行了防水处理。”物业经理刘庆在活动中向业主们汇报了近期对设备房的翻新工作。

  “新刷的漆,我们进来怎么没闻到啥味道呢?”听闻物业刚刚进行了翻新,业主抚摸着光滑的墙壁提出了疑问。“物业工程人员每天都要出入设备房进行巡检,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我们使用的所有涂料都是水性环保涂料,不含甲醛!”

  原来,为确保翻新使用的涂料不会对设备及管道中的水源造成渗透污染,在初期采购物料时,工程人员就选择了环境友好的水性涂料,并选择在通风条件最 好的11月进行翻新。

  设备房开放活动让远离客户生活动线、少有客户监督的区域首次面客。据了解,业主可通过万科物业专属的“住这儿”APP查询小区各项设备设施的维修公告,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生活。

  强化设备养护,安全运行保效率

  “这里是我们的生活水泵房,每半年我们会对水箱进行清理,并进行水质安全检测,将水质检测报告进行公示,保障广大业主的用水安全。”针对不同设备房,物业经理刘庆向业主们介绍日常工作中的管理举措。

  “来之前我做了功课,都说生活水泵房比较潮湿,感觉我们这里还好!”参观时,业主惊喜地发现本应潮湿的生活水泵房却没有多少水汽。“其实咱们的水泵房也是潮湿的,大家不觉得潮主要是因为这台机器。”

  物业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检中发现,小区的水泵房非常潮湿,夏天雨季甚至会在墙壁、地面和水箱上结露,影响现场环境,常此以往还会对设备主体造成锈蚀,影响设备的使用年限,甚至可能会造成水质污染。为解决此问题,物业采买了除湿机,根据设备房的湿度情况调整运转时长,让水泵房长期保持在相对干燥的环境。

  对于小区设备设施的管理,万科物业始终奉行 “以养代修”的理念。只有将设备的检查、调整、维护、保养等工作做在平时,才能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设备大修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切实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运转效率,同时为业主降低设备运维成本。

 

  “虽然这些设备间业主看不到,平时生活也不易感知,但这些设备对于业主生活的重要性。我们将养护做在平常,让服务渗透在业主生活的一点一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小区的长期健康发展,实现业主资产的保值增值。”物业经理刘庆表示。

  作为主导小区运转的基础,设备设施的常用常新影响着小区生命力的延续;作为服务居民生活的第一责任人,物业服务的好坏牵动着城市化基层治理的方向。万科物业全国设备房开放活动,让隐秘的角落被更多人看到,也让物业行业从服务的幕后走向前台,不断提振行业形象,也为社会治理闪耀行业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