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复苏态势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孙蔚 编辑:冯丹丹 2023-03-22 09:15:00

内容提要: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数据显示,环比来看,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有14个,比上月减少1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有7个,比上月增加1个。

  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持平。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月房价数据来看,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大幅增多,市场触底复苏的态势表现得非常明显,部分城市已经明确进入“小阳春”。一方面,一二手房房价上涨的城市不断增多,上海、北京、南京、西安等地的二手房价环比呈现明显上涨;另一方面,用户线上搜索浏览量等前置性指标也出现了明显增长。结合房地产开发数据综合来看,本次总体回暖的基调已经明确,市场信心正不断增强。

  另外,热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呈现量价齐升态势。结合安居客等线上平台的数据来看,中小户型的二手房挂牌量增加、上架时长减少,这类前置性数据指标充分体现出换房需求出现了明显抬头。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今年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确实正在复苏,其中核心城市强于非核心城市,二手房市场强于新房市场,成交量复苏早于价格复苏。市场复苏有多方面原因,包括去年以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举措有力地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得到了改善,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政策,降低了购房成本,提高了消费者的信心。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张波认为,热点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小阳春”并将持续,包括北京、深圳、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随着市场政策利好进一步得到强化,从供给端的金融支持到需求侧的限制性政策松绑,加之部分城市近期又放宽了落户限制,将进一步提升自住型购房需求入场的节奏。

  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弱二线城市市场虽有反弹,但市场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大连、沈阳、长春所在的东北区域,新房房价依然呈现下滑态势,核心原因是市场基本面修复较慢,行业和购房者信心恢复慢,尤其是热点城市抢人节奏加快,使得低能级城市需求侧发力的难度偏大,对房价支撑力偏弱。另外,1月受到返乡置业和政策利好等因素叠加,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但可持续性相对较差,未来依然会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市场的持续性复苏还需要一定时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