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市场迈入快速成长期 预计将迎来量质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3-03-25 08:11:0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去年住建部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要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另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保障体系更多的是政府发挥补位作用。”

  仲量联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已迈入“快速成长期”的崭新阶段,市场迎来更多参与者并呈现多元化的产品和租赁客群特点。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国头部长租公寓品牌总房源数量已达到84.7万套,而2020年全年的数据为69.9万套。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长租公寓投资市场,投资交易量也迅速增加。

  解决好新市民等住房问题 租赁住房仍是侧重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60万套(间)。”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4亿元,保障困难群众住房需求,预计将惠及7万个家庭。

  目前多个省份已发布2023年保租房筹集计划,如浙江省要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新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河北省提出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整体来看,今年保租房筹集规模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推进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群体的住房需求,促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加快建立。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住宅市场负责人盛秀秀表示:“在国家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大背景下,长租公寓的政策红利有望继续释放。随着租赁住房产品的普及和租赁住房消费方式逐渐为大众接受,加上产品力的进一步提升,长租公寓对青年白领客群的粘性有望增强,并将吸引更多家庭租户、企业中高层人才等客群。

  2023年长租公寓市场或将迎来量质齐升

  随着社会及经济活动回暖,长租公寓租赁需求及运营表现将稳步回升并持续增长。预计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前景和韧性将给予投资人信心,视时机入市交易。在国家“盘活存量资产”政策的引导下,2023年各类存量物业,如闲置工业厂房、老旧酒店等都将有机会被改造为长租公寓。

  此外,保租房公募REITs的成功发行以及对市场化长租房纳入REITs底层资产的研究和探索,将为未来长租公寓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预计2023年的长租公寓市场必将迸发出新生机,将迎来更多优质长租公寓项目的加快入市,长租公寓市场将呈现出规模化、社区化和品质化的特点。

  同时,一系列利好政策以及目前四单保租房REITs的成功上市,为长租公寓投资人开辟了新的退出路径,REITs退出类资产或将受到更多投资人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