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时间“磨”出来的工程“处女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3-07-25 17:03:07

  在天津汉沽碧桂园华夏阅海项目二期的工地上,7栋已经成型的住宅楼拔地而起,部分楼栋已完成外立面施工初步展现“家的模样”,楼栋间来往的货车有条不紊地运输着各类建筑材料,工人们趁凉快卯足劲干着各自手中的活……碧桂园华夏阅海工程师魏小舰,也手拿图纸,身穿安全衣、头戴安全帽,早早地穿梭在工地中,不时向工人们询问和叮嘱着。

  碧桂园华夏阅海工地施工中

  “严苛”“死磕”“没有商量余地”是大家一直以来对项目工程师们的固有印象。工友刘师傅说,工程师对各施工环节要求抓准、做细,要像“写代码”一样高质精细的完成,对失误零容忍。“做工从不敢粗心,要求严着呢!”

  把“房子”变成“家”

  面对工友们的“日常”吐槽,魏小舰非但不生气,还表示很满意,他认为当工人在施工时有了“敬畏心”,工程品质才能得到保证。碧桂园华夏阅海项目二期在今年即将迎来交付,在魏小舰看来,想要实现最后的品质交付,将交给业主“房子”变成“家”,工程全周期都得严谨细致,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下足“水磨硬泡”的功夫。“做工程最怕草草应付,只要沉得下心好好做事,结果差不了!”

  据了解,2023上半年,碧桂园实现累计交付房屋27.8万套,累计交付面积3438万平方米,据第三方机构数据统计,碧桂园在交付量上稳居行业 第一并遥遥领先同行,占据TOP50房企上半年总交付量的13.7%。而在碧桂园河北区域,也共计交付了23个批次、10462套房屋。

  工程师检查外立面效果与图纸规划是否一致

  为了项目最终能够实现品质交付,魏小舰几乎每天都泡在项目。白天在工地,不厌其烦地检查每道工序,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晚上回去,则加班加点完善资料、修编施工方案;还要挤出时间,去学习新的专业知识。魏小舰介绍,工程师每天的工作都是“面朝钢筋混凝土背朝天”,现阶段进入施工现场必带卷尺、强光电筒、空鼓锤、阴阳角尺等各类型的工具,对现场质量把关复查,虽然一天下来经常累的倒头就能睡着,但隔天起来仍要充满战斗力。

  碧桂园华夏阅海项目二期一共规划7栋楼,建筑主体、二次结构、室内地面都已完成施工,其中1栋楼外立面涂料施工已完成,3栋楼正在进行外立面涂料施工,3栋楼正进行外保温板施工,整体进入室内工程阶段。魏小舰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便是对各栋楼外立面施工效果及室内各个房间内预留的插座、开关等电气点位以及墙面空鼓、平整等细项一一进行检查。

  碧桂园华夏阅海外立面施工楼栋

  2016年入职碧桂园,2017年调入碧桂园华夏阅海项目一期,再到如今的二期,8年时间的锤炼,让魏小舰从一张“白纸”到多项荣誉加身,从工程菜鸟成为独当一面的“老师傅”,也成为工友口中吹毛求疵的“处女座”。

  协调工作、全覆盖检查、巡场、闭合、销项......从大局到细节,从前期的图纸设计规划到施工,再到房屋交付,魏小舰深知工程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细节决定了品质和保障。而每个施工环节也早已在魏小舰的脑海里有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专业术语信手拈来,哪怕是1mm的偏差,魏小舰也必须将其降至最低,保证项目的质量,精确程度让人咋舌称赞。

  碧桂园华夏阅海工程负责人阎凯认为,项目工程管理覆盖面广,大到楼体构造,小到材料选用,可以说无所不包,又无微不至。想要做到完美交付,就得把关每个工序,例如外墙基层做不好,平整度垂直度就不好,真石漆观感质量就差,所以必须从基层开始就得去测、去管。“工程师的‘微操技术’决定着项目品质,思路要清,活更要细,像魏工这样的人越多,项目品质交付的底气就越足。”

  做“表里如一”的匠心工程

  天花平整度、墙面垂直度、地平标高……魏小舰每天巡检的内容,都是以毫米误差来卡位的检验标准,在每一户的墙上都有一张施工交接问题表,巡检的问题会及时标注,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确保工期和品质。这些业主肉眼并不容易直观发现的细节,在工程师眼里并没有“隐形”,而是从完善工艺、追求品质的路上不断探索。

  魏小舰检查地暖管道铺设

  “管道铺装的距离尺寸一定要按照标准,不然会影响供暖效果!”魏小舰在检查地暖管道铺设时,向工人叮嘱,加热管安装时应防止管道扭曲,弯曲管道时,圆弧的顶部应加以限制,并用管卡进行固定,不得出现“死折”。在他看来,这些最后“隐藏”在墙体或者地面里的工序都是“良心活”,交付给业主时必须要做到表里如一。

  在魏小舰巡检过程中,阴阳角也是一项重点检测的“隐蔽工程”。在一处墙面上,凹进去的墙角就是阴角,相反墙面凸起来的就是阳角。如果墙面阴阳角误差较大,不仅会影响家居装修的美观度,还会导致橱柜、家具等安装摆放不顺畅,同时造成空间的浪费。

  检测时,将方尺打开,用两手持方尺紧贴被检阳角两个面、看其刻度指针所处状态,当处于“0”时,说明方正度为90°,即读数为“0”;当刻度指针向“0”的左边偏离时,说明角度大于90°;当刻度指针向“0”的左边偏离时,说明角度小于90°,偏离几个格,就是误差几毫米。“我们的理想目标就是一个格都不偏,将‘作品’以最好的状态交到业主手里!”

  魏小舰用方尺检测室内墙面阴阳角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工艺做法是可以不断优化的!”魏小舰表示,项目在规划阶段就通过调研的方式,了解到业主们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关注的居住问题与痛点,并整理归纳反馈到产品设计和工程施工上,在源头去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业主入住后的舒适度。施工的尺寸都是有刻度的,工程师对测量数据的极致要求,对毫厘差距的“计较”,都直接关系着后期业主的入住体验,必须要“斤斤计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